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商业运作“遭遇”政治风险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爱恨交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0:14 中国证券报

  记者李豫川北京报道

  6月22日,中海油宣布以185亿美元向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 n o c a l ,优尼科)发出主动收购要约,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国企业跨国收购计划。而本周,海尔集团也联合两家私人投资基金对美国家电巨头美泰(M a y t a g )提出竞购。

  多家竞购提升收购成本

  从今年初,海外媒体首先披露中海油的收购意图以来,这一计划一直就受到格外的“关注”。今年4月4日,雪佛龙宣布以价值167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优尼科。6月10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了雪佛龙对优尼科的收购计划。

  在上世纪90年代国际石油行业大并购之后,世界能源市场主要由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英荷壳牌公司、雪佛龙、法国道达尔集团等几大巨头控制着,美国境内有数百家中小石油公司,他们的市场份额比较小,比如优尼科美国油气资产的产量只占全美石油和天然气消耗量的不到1%,一般都入不了五大巨头的“法眼”,也因此能“苟存”至今。

  优尼科公司成立于1890年,至今已经有115年的运营史。按储量计算,优尼科是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该公司约一半的油气储备位于东南亚,该公司还持有阿塞拜疆一个大型油田10%的股份,它在美国和加拿大的油气储量为5.57亿桶油当量。

  从单纯的财务角度看,中海油提出的全现金收购模式,而雪佛龙收购价中仅75%为现金,另为股票,尽管中海油已经获得了收购所需的资金,但这无疑加大了中海油收购成功后的负债成本。今年3月30日,中海油宣布的2004年净利润创历史新高,达19.6亿美元。举债160亿美元收购优尼科,对于市值230亿美元的中海油,多少有些吃力。

  惠誉国际评级称,竞购有可能演变成价格战,如果中海油在竞购战中胜出,将不得不为支付更高的收购价而努力筹措资金,其债务负担将更加沉重。由于雪佛龙的介入,中海油6月22日的收购要约达到185亿美元,如果对方还盘,收购价格甚至还可能上涨,一旦中海油收购成功,它还将替优尼科承担5亿美元的违约费,总金额肯定不会少于190亿美元。

  近日,海尔集团联合BainCa p i t a l 和黑石集团收购美国家电巨头美泰(M a y t a g )也遭到了“偷袭”。尽管海尔的收购总报价达到了22.5亿美元,但美国Ripple w o o d 公司似乎已抢得了先机。目前,该公司获得了美泰董事会的许可,估计美泰股东将在四五个月后讨论是否要批准Ripple w o o d 收购提议。按照协议,如果美泰公司同意了其他公司竞购,将要支付Ripple w o o d 公司4000万美元的违约金。

  目前,中国企业的国际并购步伐在美国社会产生了巨大的震荡。很多美国媒体认为,海尔兼并美泰将会使美国工人失去工作机会。

  对于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之路,“我预计今后这种并购还会出现很多。”美国国际经济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盟蒂·格雷厄姆表示。格雷厄姆认为这确实显示了中国正在崛起的经济力量。一方面中国有足够的外汇储备作资金后盾,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了中国企业对西方知名公司的胃口。

  收购须过审查关

  6月22日,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表示,如果中海油继续竞购优尼科,难以预测美国政府可能会对此做出什么样的反应。这一交易须受到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该委员会是一个跨部门机构,由财政部长斯诺领导。负责评估外资收购美国企业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审查过程一般须在90天内完成。

  博德曼说,为了让政府能确立一个立场,这将完全是一个需要各机构间协商的过程,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而试图预测各机构间协商的结果可能只是浪费时间。据说,中海油的竞购计划将引发美国政府“复杂的”审议,参与审议的政府部门将包括国务院、财政部、商业部和国防部。

  一位前白宫顾问表示,中海油的国有公司背景可能是个问题,其185亿美元的收购计划可能因政治因素而受到阻碍。

  6月17日,美国两位共和党议员理查德·庞勃和邓肯·亨特上书布什总统,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对中海油收购美国公司的举动进行调查,此举有可能导致美国政府出面阻止这一收购。

  而就在数月前,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曾不断以“国家安全”为由,万般阻挠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的交易,现在并购的是“战略资源”,美国国内的某些势力未必会轻易放手。

  尽管美国国内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但能源企业对此意见不一。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LeeRay m o n d 近日在路透社主办的一次能源峰会上表示,美国阻止中海油的竞购将是一大错误,必须推行自由贸易,如果不利于效率的因素被纳入市场,最终美国方面将为此付出代价。

  外国机构看空并购前景

  2002年,德隆斥巨资收购全球三大支线飞机制造商之一的德国仙童多尼尔公司曾引起西方媒体的广泛关注,但后来证明该收购是一笔巨大的失败。这也影响了国外机构对中国境外并购的看法,部分海外机构投资者并不看好中国企业的海外整合与运营能力。

  美国国际经济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格雷厄姆用上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购买美国企业作比较说,“当时日本企业犯了很多错误,损失也相当惨重,希望急于国际化的中国企业不致犯下同样的错误。”

  不过,格雷厄姆指出,中国的企业不能过分地依赖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必须学会独立分析,因为商界的大并购案例以不成功的居多。

  尽管如此,6月23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和标准普尔都宣布将中海油的长期评级列入可能下调的评估观察名单,可能下调。惠誉国际评级24日也将中海油的优先无担保外币公司债券“BBB+”的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一些分析师认为,并购优尼科将使中海油一举跨入跨国公司之列。其230亿美元的市值与优尼科的180亿美元不相上下,但基于2005年每股收益预期,中海油的预期市盈率只有8倍,而优尼科为13倍左右,这意味着中海油将支付60%的溢价。很多分析师预计中海油的融资计划将使其资产负债表黯然失色,并可能稀释其流通股价值。该公司计划动用30亿美元现金储备,从本地及跨国银行借入90亿美元贷款,再从母公司借入70亿美元。

  尽管如此,中海油似乎是比雪佛龙更适合优尼科的新主人。在雪佛龙宣布达成协议以来,雪佛龙和优尼科的股价跌幅都在7%以上;而但凡有中海油没有放弃努力的消息出来,优尼科股价就扶摇直上。6月23日当天,在香港上市的中海油(0883.H K )股价上升了1.198%,收于4.225港元;6月24日,中海油股价再度上涨了0.592%,收于4.250港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