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财富观察) 中小板迎来新使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9:41 中国证券报

  文/李宇

  今天距离中小板新八股上市整整一年,而本周也正值该板块10家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拉开大幕。

  早在中小板设立之初,市场人士就认为,这一板块相对独立,新股又都是在保荐制下
发行,可以先行实现全流通安排。加之中小板乃为创业板而设,从创业投资发展的角度看,也应该为其提供一个全流通的顺利退出通道。不过这一想法因当时条件不够成熟而未能如愿。

  但本周,10家中小板公司宣布进入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这其中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即中小板可望率先完成这一改革,成为全流通板块。由此,中小板也将成为股权分置改革的一块创新阵地。

  从板块特点来看,中小板公司比较类似,股本规模较小,非流通股比重大,平均市盈率较主板高。此外,民营企业占总数的76%,股权结构相对简单,多数处于竞争性行业。也就是说,该板块的改革不确定性因素少,情况比较简单,推动起来比较容易。虽然从这一点上来说,其对主板改革的借鉴意义可能不大。

  更重要的是全流通之后的安排。分析人士认为,主板情况复杂,全面解决股权分置问题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在这一背景下,可以考虑中小板先行新老划断,实现全流通发行。有关人士证实,今年全部解决中小板股权分置改革不存在障碍,这也意味着中小板将先于主板实现全流通。

  果真如此的话,中小板就有了一项新的使命,就是为后股权分置时代的制度安排探路。市场人士指出,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市场可能出现新的变化,如新股发行价格可能下降,甚至出现新股发行失败。因此,如何降低发行上市成本、提高发行上市审核效率以及如何应对发行失败等需要进行探索。此外,市场稳定机制也面临新的考验,如新股上市怎样避免大幅波动,如何保证发行前股份的稳定性等,也需要制定相应措施。

  板块规模较小,市场影响有限,试错成本小,这些都有利于中小板在制度创新上进行大胆尝试。除了继续向创业板推进,中小板也将在它发展历程上的第二年,成为后股权分置时代制度创新的探路军。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