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一周要闻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02:41 燕赵都市报

  1、事实:6月20日,42家公司成为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

  点评:中国证监会公布了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名单,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42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其中沪市28家,深市14家。与首批试点公司相比,第二批试点公司在覆盖面和代表性及方案的多样性方面已大大增强。

  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批量推出,对市场的震动不容小视。从这批公司看,普遍业绩较好,非流通股比例较大,与市场近期进行的寻宝游戏公司有很多重合。随着试点股的出色表现,有利于投资者恢复信心。

  2、事实:6月21日,长电、宝钢将推出组合型试点方案

  点评:作为第二批参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长江电力将探索以创新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准备拿出一个多种方式组合、长短利益兼顾、实现多方共赢的“组合拳”方案。而宝钢股份将推出的方案也可能是一个组合型的方案。虽然第二批试点公司多达42家,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仍然是长电、宝钢,这两家公司属于市场的中流砥柱,上市公司能否拿出让投资者满意的方案很大程度关系到改革的成败。组合型方案必须充分考虑流通股东利益,同时不能大规模再融资,否则利好会大打折扣。

  3、事实:6月23日,保监会:保险机构应适时稳步建仓支持改革试点

  点评:近日,中国保监会在京召开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回顾上半年保险投资管理情况,分析当前市场形势。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同志就保险机构参与资本市场建设问题,与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及有关业务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股权分置试点展开之后,未来潜在的扩容压力较大,需要大量增量资金补充来稳定市场,保险资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应该为股权分置试点作出应有贡献。从选股角度看,交通运输、银行、电力等品种有可能成为其重点关注对象。

  4、事实:6月24日,吉林敖东首推缩股方案

  点评:缩股加派现,吉林敖东昨日在42家第二批试点公司中,率先公布了一个耳目一新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据方案,吉林敖东全部非流通股东将按1:0.6074比例进行缩股,并由上市公司向流通股东每10股实际派送现金2元(含税)。缩股方案第一次在吉林敖东首先获得试点,缩股之后非流通股东比例有所下降,总股本也随之下降,每股业绩得到提升。同时,还提出10派2元的送现金计划。总之,缩股方案作为一种创新,没有送股简单直接,但是由于业绩提升,有可能受到市场欢迎。

  (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 张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