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权证对市场影响几何 增加投资风险与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6:50 大时代投资

  近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布了《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修改意见。这标志着在阔别9年以后,权证产品再次推出,但是这次推出的意义已经明显不同,它对当前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权证的推出有利于推动股权分置改革。

  由于目前股权分置解决方案设计中存在一些问题,部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变现意愿不强,还有一些市净率比较低的上市公司,和一些非流通股比例比较低的公司存在对价支付困难。此类公司可以通过发行权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在颁布意见稿时,上交所有关人士表示,权证产品是国际市场中成熟产品之一,而此次把权证产品与股权分置改革结合起来,有利于解决改革试点中金融工具不足、改革方案单一等问题。此次推出权证管理暂行办法是为了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规范权证业务运作,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将权证融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将使改革具有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

  二、权证的推出为股市引入新的交易方式。

  本次开发权证产品将为股市引入做空交易和T+0交易方式。根据权利的行使方向,是有权买入资产还是有权卖出资产,权证可以分为认购权证和认售权证;其中认售权证就是可以通过标的股票的下跌而获利。

  在权证的交易方面,规定权证采用竞价方式进行交易。权证上市后,存续期满前,流通数量低于1000万份的,只参加每日集合竞价;权证买卖单笔申报数量不超过100万份,申报价格最小变动单位为0.001元人民币。权证买入申报数量为100份的整数倍;已上市交易的权证,合格机构可创设同种权证。权证交易将采取T+0方式,当日买进的权证,当日可以卖出,涨跌幅限制也较标的股票相应放大。当日行权取得的标的证券,次一交易日可以卖出。

  三、权证的推出将大幅增加投资风险与收益。

  权证是一种高风险和高收益的投资品种,在极强的杠杆效应作用下,权证盈利时有可能成倍放大。我们以实例来说明这种高风险和高收益的状况:某上市公司,目前的市价为10元,发行的权证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为0.5元,发行契约规定投资者可以在6个月后以9元的价格买入该公司股票,那么,该股票在6个月后的价格必须达到9.5元以上,投资者才可以获利,但如果半年后,该股票因为市场低迷而出现下跌,价格只有8.5元。那么,投资者购买权证的0.5元就全部亏损了,损失的程度是100%。但如果6个月后,因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等因素,该股票的价格达到了13元,那么,股民以9元价格买进后,再以13元卖出,则帐面收益是3.5元,也就等于是投资者在半年前以0.5元买入的权证,6个月后的收益是3.5元,收益率达到700%。而同期买进股票的投资者是不可能亏损100%或盈利700%的。

  投资者还可以选择直接卖出权证,而不必买卖股票。例如一个投资者有10万元资金,按照10元市价只能买进一万股。可是其用同样的资金却可以买进20万份权证,当股票价格上涨以后,权证的价格也会跟着上涨,而且权证的交易中不需要交印花税,交易费用远低于股票。

  四、权证的推出将有利于活跃市场,吸引增量资金。

  由于近年来,股市行情的持续低迷,使得证券市场交易清淡,流动性降低,也使得股市的投资功能与融资功能等逐渐衰退。权证的推出将有利于改变这种不利局面。当投资者行使认股权证的权利时,标的股票实现转移流动,可以解决因市场流动性下降而带来的操作不便等问题。对于发行备兑权证的机构来说,为了对冲风险,必然会在标的股票市场上进行相关买卖,可以改善市场成交低迷的状况。

  五、权证的推出为市场提供避险工具。

  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上投资品种单一,缺乏避险工具,投资者缺少选择的余地,在看跌时只能卖出所有的投资组合,这不仅增加其交易成本,而且使得机构投资者难以迅速变现离场。市场缺乏避险机制的情况下,股指往往会出现非理性的巨幅震荡,这种震荡使得投资者面临更加严峻的投资风险。而认售权证具有做空机制,可以有效提供避险的功能,投资者可以通过权证锁定风险,防止风险的进一步扩大化。

  (大时代投资 胡红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