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试点方案现端倪投资情绪趋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1:42 北京青年报

  近来市场归于平静并开始吞噬周一创造的涨幅,成交量也逐日萎缩至低迷水平———

  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名单亮相后,市场一度做出了强烈的利好响应,但随后市场便归于平静并开始吞噬周一创造的涨幅,成交量也逐日萎缩至低迷水平。那么,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市场如此的反应呢?

  首先,第二批试点方案初显,送股比例低于市场预期。

  第二批42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中已经有三家在媒体上透露出预定方案,分别为:宝钢股份为每10股送1股、2份认购权证和5份认沽权证;长江电力为每10股送1股派2份权证;中信证券为10股送2.5股。权证只是作为解决股权分置对价方案的一个衍生产品,在上市交易后也存在风险性,并不直接影响对价方案的厚薄,只是认沽权证能够锁定持股者的亏损幅度,或确保一定的盈利空间。由此对比来看,第一批试点公司中最低的对价送股比例便是金牛能源的每10股送2.5股,其余三家公司都在10送3以上,而在业绩方面金牛能源则远优于中信证券。

  由于增加了权证这一交易品种,市场预期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对价方案或会低于第一批的水平,而实际上权证对送股比例的高低并无本质上的影响。另外,因为沪深证券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权证的标的为股票的,股票需满足几个条件,包括: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2亿股。这样筛选下来,42家公司中只有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上港集箱、申能股份、广州控股、东方明珠、中信证券、中化国际、韶钢松山、国投电力共10家公司具备此条件,既然业绩大幅下滑、并处于微利的中信证券才每10股送2.5股,其余公司似乎也无法预期过高了。市场原本预期较高,突然预期降低,以致交投持续缩减。

  其次,第一批试点公司股票走势不佳,降低投资者的入市积极性。

  尽管对价中的送股并不改变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数量,送股方案实施后股价也无需进行除权处理,但三一重工的方案实施后,股价出现大幅下滑,还是做出了市场化的“除权”处理。有的股票行情分析软件还给做出了除权的标记,以方便投资者进行复权来分析走势。由三一重工的走势看,较多投资者仅把试点公司当做了短炒的品种,方案实施前被推高,实施后则又遭到抛售。而这一现象的出现进一步压缩了后续试点公司股票方案实施前后的获利空间,金牛能源已经无法再现三一重工方案实施前的暴涨,悲观预计甚至会被得到送股的持股者套现出现大幅下跌。结果使市场预期试点公司短期的投资机会也十分微薄甚至几乎没有。既然短炒没有机会,那么理应依据上市公司的行业景气度和业绩状况来进行中长线投资。可是目前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使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投资的理论基础也遭到动摇。

  最后,经济由过热转为偏冷,机构入市积极性降低。

  今年以来的经济数据显示,过热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但开始出现偏冷的迹象。四五两月1.8%的低物价水平、接连下跌的投资品价格、逐渐放缓的投资增长速度,都是通货紧缩的表现,也是下一步经济增长放缓的信号。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发表预测报告指出,受货币供应量、贷款增速及宏观调控等抑制因素的影响,今年第三、四季度我国生产资料价格虽然仍将延续上半年的上涨趋势,但涨幅将依次降低,在上半年涨幅5.5%左右的基础上,下半年涨幅将在3.0%左右。由此可见,上游行业的业绩增速将全面放缓,投资过热得到冷却后,迎来的是需求的降低,但信贷却没有任何放松的迹象。5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4%,增幅比上月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6.2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连续几个月以来的信贷增速下降。经济增速持续下滑,令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未来盈利预期调低,以致入市积极性降低。

  由于上述原因,股票市场的投资热情逐步降温,静待试点公司的具体方案出炉而按兵不动,成为广大投资者认同的投资策略,大盘回到周一的起点成必然趋势。

  文/西南证券 张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