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中信证券 > 正文
 

中信证券抛预案10送2.5 股东沟通会上反驳声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2:22 新闻晨报

中信证券抛预案10送2.5股东沟通会上反驳声起

  晨报记者 陈重博

  “6·8井喷”行情时,市场给了充满想象空间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近3个涨停,然而,投资者又要失望了。昨日,在“股权分置改革投资者沟通会”上,公司公布了初步拟定的预案———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10送2.5股,引发了在场机构投资者及散户的强烈不满。

  参照标准:市净率

  昨日下午3时半,沟通会正式开始。到场的近百名投资者中,基本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中信证券的保荐机构———华夏证券的代表首先宣布了试点预案: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2.5股,以换取其余非流通股的流通权。

  一听此言,记者身边的一位老年投资者就有些坐不住了。他与几位同来的投资者轻声议论起来:“送股比例实在太少了。这样一来,股价复牌后肯定要跌。”据了解,他本来就是抱着博一博试点方案的心态,在中信证券停牌前几日买入该股的,现在他大失所望。

  保荐机构代表解释,方案主要以市净率为参照标准。经该机构测算,中信证券全流通后的合理估值水平应为4.56元(公司最新的每股净资产2.17元×国际上金融证券类上市公司平均市净率2.1倍)。而实施10送2.5股后,中信证券流通股股东的成本为4.32元(二级市场股价停牌前30日的平均价5.4元/1.25股)。由此,保荐机构认为,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得到了保障,方案是合理的。

  中信证券总经理张佑军随后介绍了近年来公司的运营情况。他提到,若不是股改试点暂停了IPO及再融资,中信证券承销的3家大公司可能已上市,而非流通股股东也看好公司的未来。

  争论焦点:市净率

  保荐机构提出的市净率的参照标准,立即遭到投资者的驳斥。

  一位机构投资者代表表示,2.1倍市净率明显过高。“目前市场上,市净率1到1.5倍,且每年分红丰厚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全流通后的中信证券与这些个股相比,投资价值何在?”

  另一位投资者则表示,保荐机构虽然口口声声称,该方案不让流通股股东权益受损,但实际上却是维护着非流通股股东的最大利益。非流通股股东仅损失了5%的股权,便换回了手中大部分非流通股的流通权。另外,经他简单测算,目前中信证券的净资产中,流通股股东所作的贡献占到36%。方案未能体现这一贡献比例。

  “作为一家大型的金融类上市公司,中信证券试点的估值标准仅是单一的市净率指标,显然欠妥。”一位机构投资者代表提出,去年中信证券要约收购广发证券时,提出的收购价仅为其市净率的1.2倍左右,中信证券的市净率凭什么这么高?

  会后,记者采访了几位到场的基金公司代表,他们均对中信证券的方案不满。

  有知情人士透露,中信证券昨日抛出的并非最终方案,可能仍有改动的余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信证券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