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温州炒房团千点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6: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伊琳 温州报道

  6月13日下午3点,当申银万国证券公司温州营业部交易部经理高中远看到交易厅里几乎满席的股民时,喜形之色流露于表:“这几天交易厅的人气已经四年来未遇了。”

  坊间传言,温州资本炒楼炒煤不炒股,但在6月6日股市跌破千点迅速反弹后的几波震
荡中,温州资本对股市的投资热情也随之激扬开来。

  破千点入市

  6月7日,股市破千点的第二天,老股民徐先生在一开盘就拿10万元进场,他买的股票是“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没想到这几天果然一路走强。

  而在交易厅二区的大户室里,徐女士一边编着毛线活,一边紧盯大盘。她说,她不是大户,大户起码要百万以上。她买的股票也是两面针,也是跟着一个大户在9号那天购进的。

  来自温州四大券商营业部的统计显示,6月6日至13日,股市通过营业部的入场资金增量8000万元以上,股民新开户超200户。

  四大券商营业部指的是中富、申银万国、银河、方正,另有部分从财富、广发等六家证券公司入市的资金增量没入统计之列,业内人士估算,增量资金起码超亿元。

  高中远介绍,6号到13号申银万国证券温州营业部的资金增量为1970万元,平均每天交易量为3900万元,13日当天的资金余额五六千万元。

  中富证券公司温州管理总部副总杨澄宇称,资金入市后可能潜伏着,并没全部投入操作,也有可能入场了马上又撤离。但温州人对股市的这波热情已经有十来年未遇了。 “股市的冷落从券商在当地营业部的分布可以看出,浙江共有280家,而温州只有10家。”

  而且,近三年进场的券商基本还处于亏损状态在低迷的股市中仅靠佣金收入根本在当地无法存活。在股市破千点时刻,温州上亿资本次日开始就逆势入市,职业炒家林浩的观点有其典型性。他认为:“此次政策面支持和以前不同,国家利好政策的出台是连续性的,而动作迅速是温州在投资领域的一大特性。”

  林浩是温州市区人,是当地第一批股民之一,在股票这个圈子里几乎人人皆知。1992年,他从5000元资金进场,到目前三四百万资金在股市运作,成了温州一名职业炒家。

  卖楼炒股

  然而,上亿资金从何而来?

  从对当地券商以及股民的调查来看,这些资金大多从楼市解套进股市。这部分资金虽然没有一个总额的数据统计,但个案却相当普遍。 “楼市和股市一样有牛市和熊市,楼市牛了七八年时间,按照规律,一个周期也应该结束了。”林浩称,“并非是一场有组织的冲动,一些败走股市潜伏股市关注股市的投资人确实从楼市解套回归,或者在资本分流。” 跟随林浩的股民团体中,几乎人人都曾经与楼市有染。

  林浩属于楼市的超短线投资者,其解套模式属于一种代表。在楼盘开发初期,他就从开发商处预订,资金每套仅需10万元左右。当开发商要求付首期购房款之际,他迅速通过中介将房子脱手,从中赚取的差价百万以上,早在今年年初,这部分资金大多已投入到股市。

  这批从楼市解套的股民除了在温州当地外,大批分布在全国各地,而上海比较集中。

  在上海从事房地产投资的章先生属于楼市中长线投资者,其解套是另外一种代表模式。当这轮国家针对楼市调整的新政启动之前,他就着手解套。首先是将上海中心地段的两套房子转手,换到价位比较低的偏远地段,将所得差价投入到股市。据称,其进入股市资金目前已有50万元左右。而且,他在温州的一名朋友也将厂房出售进入股市。

  也有一部分温州资本股市楼市双重投资,一边力“挺”楼市,一边在股市下注。

  曾经从事证券行业的李先生5年前转行专门从事楼市投资。今年初,他与八名亲友将上海徐家汇的一幢楼出手后得两千万元。上月,八人又在康桥以一千余万将某商住楼盘“统吃”并将其“冰封”至明年甚至后年上市销售,而余款准备投进股市。

  当然,温州人介入股市的大部分资本来自楼市外,也有部分资本来自实业投资者。

  温州“塔芙儿”橱柜的董事长鲍先生不久前携20万元资金通过上海一家证券公司入市。他认为,目前其经营的行业现金流宽裕,股市又处于十年来最熊时刻,国家最近对股市不断推行的利好政策,入市时机已到。

  “群羊效应”

  而在涌入股市的时候,温州资本的“群羊效应”再次显现。

  6月13日晚上8点多,温州新城拉芳舍酒吧111号包厢,几位股民和一名券商代表聚集在一起,一场希望正在酝酿。

  林浩身子前倾,挥舞着瘦瘦的胳膊:“时机已逼近,‘炒股团队’以前歇手的成员这几天来电咨询的很多,电话快被打爆了。”

  在温州,林浩这样的股民已经属超大户。能从股市“存活”到现在,炒了A股炒B股,甚至还在H股上打了个平手,林浩在温州当地算是成“精”了。因此,在其周围有一群股民跟着做,他们时分时聚,人数多的时候达两百余人。最多的时刻,追随林浩在股市里“闹腾”的资金有2000多万,一个月交易量达到两亿元。

  “现在的行情适合短线炒股。”林浩透露,温州人的炒股特色属于中、短线结合。短线特色短、频、快,温州人看中某一个股,“领头羊”购进后,其余股民迅速跟进,等股价上升到理想价位,又集体迅速出手,这个周期往往只有一周左右。如这波行情中的两面针,就属于温州股民短线炒作的个股。

  但这种模式赚不了大钱,因为要收取佣金及其他税费,因此赢利空间较小。林浩认为,最适合的方式就是中长线结合。一般看中一只发展空间教大的个股,红利比较可观的实力股票持有半年时间。如去年,温州人看中网络股。而这波行情中,林浩建议他的团体成员购买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这种绩优股,适合长线炒作。

  “在股市里泡了十几年,对一些专家的种种手法相当熟悉,他们做套,我们超短线炒股逃得更快。”显然,林浩对自己在股市里博弈能力相当自信。

  杨澄宇也透露,温州人在股市里的资本特性依然和楼市、煤炭行业上的抱团形式相似,这种形式被大户和小股民中普遍采用。这种抱团形式依然属于典型的“群羊效应”,而林浩就是一只“领头羊”。

  人民银行温州分行的一份调查报告揭示,温州民间资本2004年存量达2770亿元,并还在迅速积累中。

  在房地产、煤炭等行业的影响力而言,温州资本在这些行业里的影响力早就显示。

  一个股民的力量或许算不了什么,但上百个、上千个股民汇集的资本力量却不容忽视。按照温州人在股市的这种炒作模式,资本力量就开始显现出来。业内人士举例,以目前的中石化这只超级大盘股为例,它拥有28亿股,每股价格为3. 66元。而在温州人中,能够运作两三百万元资金的人比较普遍,300人抱团资金就近亿元,可以撬动股价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炒房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