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42家诸侯狂飙突进 证监会铁腕二批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4: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鸿雁 刘 欣

  编者按:

  6月19日晚,中国证监会公布了股权分置改革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的名单。与第一次试点相比,二次试点公司规模大,代表性强,涵盖面广。由此,股改试点不到两月,就已呈现
出一夜春风来,万树梨花开之势。

  此前的6月17日,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刚刚投票完毕。证监会有关人士认为,通过一次试点证明,股权分置改革中市场化协商机制和分类表决的制度安排行之有效,公众参与程度高,市场反应良好,具备了启动二次试点的条件。

  可以佐证的是,在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金牛能源等四家一次试点公司的投票过程中,参与投票的流通股份比例分别达到76.72%、32.72%、54.90%和69.33%,平均比例为58%,其中清华同方因流通股东的有效表决,提前结束了一次试点的使命。这些,应是6月19日二批试点公司出笼的最好注解。

  证监会此次推出的二批试点名单,里面蕴涵着丰富的信息。解读这些信息,有助于我们对当前政策的理解,也为我们对股权分置改革未来走向的分析和判断,提供了依据。仅就代表性而言,二批试点公司中,涵盖了大型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既有大型蓝筹上市公司,也包括中小企业板民营公司,另外从业绩上看,部分绩平公司也跻身于二批试点。

  二批试点名单中,大批国有企业赫然在列,其中不乏像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特大型国有企业。市场人士认为,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的出场,表明证监会在二批试点中就有意将改革引向纵深,管理层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也因此展露无遗。

  另外,从中小企业板10家企业入围名单中,也不难看出管理层推动股权分置改革的的思路。据悉,在首批10家试点完成后,中小企业板将再有30家公司进行股改,2005年底中小企业板即实现全流通。一个合理的逻辑是,在中小企业板率先实现全流通后,股权分置改革最后一个拦路虎——新老划断——的解决,将水到渠成。

  尽管如此,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全局性、根本性制度变革,二批改革试点复杂性和艰巨性仍为业内所共识。如何有序推进改革,稳定市场预期,注重投资者尤其是公众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将成为攸关改革成败的关键。是为雄关漫道。(朱江)

  北京报道

  从第一批试点4家企业到第二批试点42家企业,股权分置改革,已经被引向纵深。

  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携十数家大型国有企业隆重出场,更使二批试点显得奇峰突起。舆论普遍认为,这再一次表明了尚福林前期所言:改革不会停步,开弓没有回头箭。

  市场普遍认为,证监会的决心和勇气,在大方向上给了中国股市一个明朗的预期。

  铁腕证监会

  6月20日,市场以大涨30点回应证监会的二次试点。

  “6月20日股市大涨,排在涨幅前列的主要是一些绩优蓝筹股。”市场人士苏武康说。他认为,二批试点公司扩大范围、覆盖面广、行业和周期上代表性强,从而提高了市场预期,是20日大盘上涨的主要原因。

  第一次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效果并不明显,第二批试点一跃推出42家试点公司,证监会是否过于急迫?一位市场人士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是为未来与国际市场接轨铺路搭桥的举措,无论效果如何,都必须一步一步往前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不是作秀,决策层也不一定非要等试点效果明显后再继续推进。至关重要的是,二次改革试点向市场传达出了管理层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苏武康赞同此观点。他认为,第二批试点大面积推开,最大的好处是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给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不管出现任何困难,股权分置问题必须解决。”

  当第一批4家试点公司名单公布时,市场普遍认为试点公司代表性不强,即使证监会一再强调“开弓没有回头箭”,2001年国有股减持改革夭折的阴影仍然在投资者心头徘徊不去。因此,一次试点能否进行到底,市场其实是在犹疑和观望。

  在第一批试点推开之后,当时一位人士曾向记者表示,表面上看股权分置改革工作雷厉风行,但实际上试点工作非常谨慎,大家都在看第二批试点能不能把中国最有投资价值的公司、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公司拿出来试点。

  此时二批试点42家名单推出后,怀疑已化为云烟。

  苏武康说:“第一批试点期间,业内认为国资上市公司存在行政审批难度,可能在最后阶段才会触及到这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问题。在这样的市场预期下,部分机构投资者甚至抛售大盘蓝筹股票,将资金投入到试点概念股的短线炒作上。”

  6月20日蓝筹股的表现强势,“大盘蓝筹股的回暖实际上是前期暴跌的价值回归,机构投资者认为,二批试点大面积推开,一方面是对股权分置问题未来预期更加明确,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估值标准的明确,机构现阶段会更多的以全流通的估值标准去衡量一个股票真正的投资价值,而不会像第一批试点时出现的全流通和非全流通两套估值标准并行时的犹豫不定。”苏武康说。

  市场普遍认为,大盘蓝筹股在解决股权分置上具有较强的补偿能力,而且在全流通的估值系统下,更具投资价值。

  在投资信心极度脆弱的情况下,政府强势介入显然是必要的,股权分置二批试点大面积推出,在决策方向上得到了市场的初步认同。

  但股权分置改革是否会就此一往无前,瑞银华宝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联席主管张化桥仍有担心。不过他认为,能够推出宝钢和长江电力做试点,仍能说明政府决心之大。

  而众多市场人士反映,虽然决策层在大方向上给了市场一个长远的明确预期,但股权分置改革二批试点仍然有众多的难题。

  二次试点喜与忧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认为,第一次试点从市场热切企盼到评价不一,原因之一在于不重视投资者的利益,但二次试点在这方面有了很大改进。

  在第一次试点流程中,试点公司停牌后即推出股改方案,由于方案上报国资委后就很难更改,因此流通股股东如果不同意方案,就只能用脚投票。证监会此次规定,试点公司停牌之后,方案公告之前必须与流通股股东采取各种方式充分沟通,并根据流通股股东的要求修改方案。“投资者有了更大的话语权。”市场人士认为。

  但此规定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麻烦。

  其一,试点股票停牌后仍有麻烦。其中的疑问是“如果方案无法确定,是否会一直停牌下去?”另外,停牌对基金净值的影响比较大,停牌后,购买了试点股票的基金在净值计算时将出现失真,在此期间如果遭遇赎回,基金会有很多的“麻烦事”:是按照什么净值赎回?停牌期间无法卖出股票,应对赎回的现金怎么来?

  其二,一些试点公司不容易找到沟通的目标群体,比如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低于10%的公司等。另外,也有可能由于股权结构过于分散,存在着沟通成本上升,甚至出现沟通失败导致方案被否的可能性。

  一位业内人士说:“第一次试点失败的清华同方,流通股22600人参加投票,也只是代表了33%。而此前,他们在营业部搞路演,试图寻找目标股东可这难度太大,另外精力也不够。而在第二批试点中,有些公司在这方面的情况可能不如清华同方。”

  其三,理解并不容易。一位投行人士说,“某些试点公司推出的方案可能比较专业化,例如权证等。这些方案连上市公司高管都不一定能理解,何况小散户?我们在做方案的过程中,就曾出现过由于权证的方式比较复杂,最后不得不放弃的情况。”

  按照二批试点的相关规定,基金公司势必要接待一波又一波的试点公司,对42家公司应接不暇,因而没有时间对每一家企业做深入的研究和分析。

  另外还有市场人士担忧,“如果某只试点股票被机构控盘,机构联合持股超过三分之一这种情况怎么办?”

  国资委关键一票

  投行人士认为:“二批试点名单公布后,最后的看点落在国资委。”

  根据目前公布的二次试点名单,国有控股公司近半,42家公司中国有股占50%以上的有16家。“这些国有上市公司在提出解决方案前,都必须得到相关国资监管部门的支持,而最终的方案还必须获得国资部门的首肯。”这位人士说道。

  “国资委在股权分置问题上的表态已经很明确了,但真正要落实到方案的审批上,国资委还有很艰难的路要走。”该投行人士说。

  二次试点名单公布的前两天,国资委下发《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意见》的核心思想在于“确定股权分置改革后在上市公司中的最低持股比例”。

  《意见》要求:一、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国民经济基础性和支柱性行业中,要保证国有资本的控制力,确保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

  二、对属于控股股东主业范围,或对控股股东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应根据自身经营发展实际和上市公司发展需要,研究确定在上市公司中的最低持股比例。

  三、对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应根据“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合理确定在上市公司中的最低持股比例,做到进而有为,退而有序。

  国资委此文件丝毫未提流通股股东补偿问题,资深人士透露,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名单由证监会决定,但是关键一票在国资委手中。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国资委最终还是从幕后走向了前台。

  股权分置改革引发的市场扩容,此前曾是市场担心的焦点之一。上述国资委《意见》的出台,因此被认为管理层有意限制股市扩容。

  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推出了上市公司回购和增持流通股的配套措施,实际上也是在限制扩容,而且将稳定股价的责任推到了上市公司头上,上市公司实际上承担了做市商的责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监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