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天相投资顾问董事长林义相:全力以赴推进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8:1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夏丽华 北京报道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董事长林义相昨日说,股权分置改革改革涉及到国有经济的改革,甚至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从长期来看是关系到国民经济长期发展战略的大事,应该要不计代价去解决。

  他说,应该抛弃市场各个相关主体的本位主义,从国家利益考虑,有一个统一的或者很明显的规则,把改革推下去,其他的一切,包括证券市场的股权结构、股东非流通股的权益等要为股权分置改革让步。

  林义相认为,在改革方案中,国有股份一定要控股,对不重要的环节也要控股,这是很落伍的。不是控制了50%,对国有股就有利,况且股权分置改革以后,10%、20%、30%就是控股,所以大家的认识、思想都应该与时俱进。国资委划定持股比例应该只是阶段性的规定,过一段时间要重新考虑;目前国有资产的评估和考核存在着双重的标准,从宏观角度来讲会造成巨大浪费,从微观来讲会使国有企业上市以后不注重业绩。

  他说,第二批试点使股权分置改革改革进入关键点,前面四家试点很重要,第二批的42家试点也很重要,参与的上市公司多样化了,重要性加强了。一些涉及到国民经济核心的产业和企业的试点,对整个市场的预期会很重要,如果大的公司推出的对价对市场是有利的,对市场是好的,市场就会认为以后出来的改革的对价就有利,就有一个示范的作用;如果重要的企业出来的对价是不利的,市场不接受,整个第二批试点会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有可能会导致试点的失败。

  关于改革基本的思路,林义相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改革要付对价,就是要尊重历史、立足现实和着眼未来。尊重历史就是历史上形成的东西现在推翻不了,但在设计的时候可以考虑,但不是决定因素;与此相联系的就是不能够算历史旧帐,不能补偿投资者的历史损失。立足现实,就是在改革过程中,非流通股股东拿出非流通股送给流通股股东了,股数减少了,变成流通的价格,流通的价格要比净资产价值要高,利益划分中双方既有的利益都不受损失,大家回到同一个起跑线上。着眼未来,就是流通股利益和非流通股利益都一致了。

  他说,在改革的进程上,就是要求同存异,先易后难,靓女先嫁;在具体的方案上,要简单明了,干净利落,对价支付自动到位。同时要考虑两点:第一,不要有追加的资金需求,有的公司把股权分置改革改革和再融资结合在一起,就不好让老百姓接受;第二,尽量避免摊薄。

  此外,林义相还提到,中介机构、机构投资者和基金投资者,都要有市场的责任和社会的良心,共同推出负责任的方案。包括上市公司,大的国有股东、民营的股东,要考虑大家共同的利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