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试点方案待明 多空小心翼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沪指昨日收盘下跌1.27%,成交金额萎缩至76.08亿元

  本报记者 郝渊侃 发自上海

  在第二批试点名单公布次日大盘收出中阳线后,市场各方开始期待试点方案的明朗,博弈陷于相对谨慎。

  沪指在周一大涨30点后,昨日选择在1100心理关口附近缩量整理,收盘下跌1.27%,成交金额萎缩至76.08亿元。

  万国测评分析师赵晓斌认为,由于第二批42只个股,特别是宝钢股份(600019.SH)、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SH)等核心蓝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都还没有出台,因此市场预期不明,主流资金基本处于观望状态,短线当然也就缺乏连续大涨的动力。

  “虽然收盘下跌14个点,前三个小时的走势也不尽如人意,但从10时30分到13时45分的下跌过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做空的力量也在不断衰退。”华夏证券分析师杜宇杰这样描述。

  “但是,主动性做多能量一直不能持续释放,这是大盘难以再度上攻的主要原因。”财富证券研究员田冬炜表示,“这和市场焦点——第二批试点方案对价选择的不明朗有关。”

  赵晓斌认为,待二次试点方案逐步出台,市场预期更加明朗,大盘会重新选择突破方向。

  3家已经复牌的第一批试点公司表现仍属强势,特别是昨日刚复牌的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SZ),毫无悬念地开盘即封至涨停,成交稀少。华夏证券分析师冯雷认为,金牛能源良好的基本面是复牌表现强劲的源动力,加上第二批试点中业绩优良公司仍占主流,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时间,绩优股的表现仍将相对优秀。

  同时,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SH)的止跌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的军心。“总体而言,3家第一批试点复牌公司的稳定走势很好地稳定了市场,为股权分置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联合证券分析师罗寿刚如是说。

  在整个市场对股权分置对价补偿方案展开博弈的同时,基金加速仓位调整也相当明显。

  尽管周一基金重仓股整体发力推动大盘收复1100点,但由于股权分置改革的加速推进对市场整体的价值投资理念造成冲击,进而股票的估值体系也出现微妙的变化,这已经影响到整个基金仓位结构的调整,一些缺乏成长性的、高市净率的蓝筹股遭遇明显减仓,基金重仓股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3.SZ)周二复牌后不但没有补涨,盘中还一度出现跌停,并创下近一年的新低,另外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SZ)、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418.SH)等重仓品种也出现明显下跌。

  赵晓斌认为,基金筹码的松动随着其仓位结构的调整已经非常明显,后续基金重仓股的分化行情仍将延续。

  昨日沪指报收1101.49点,下跌1.27%;深成指收盘报2829.62点,下跌1.34%。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