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回购第一股冲高回落 为何不领邯钢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2:30 新闻晨报

  贺宛男

  为了配合股权分置改革,证监会6月16日出台了《上市公司回购公众股份管理办法》,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1)同日宣布,回购6000万股流通股,并称公司有回购想法“蓄谋已久”。

  股价已“破净”的邯郸钢铁此时出手回购,当时颇被市场看好,甚至有评论认为,消息出来后,该股股价将迅速超过每股净资产,使回购“无功而返”。然而,消息公布当日,该股瞬间到达涨停后便急速回落;本周一股指猛涨30点,该股倒跌了4分钱;昨日则跌到了5.22元,离消息出台前的价格———5.08元越来越近。

  邯郸钢铁2004年每股收益0.615元,每股净资产5.47元,以其目前股价,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只有8.4倍和0.96倍。公司账面资金高达35.6亿元,以回购价5.80元回购6000万股计算,耗资不超过3.5亿元,资金绝对没问题。市场为何不领情呢?

  先看基本面。公司和大多数钢铁企业一样,高增长已成历史。一方面,2005年一季报显示,尽管由于钢材涨价、产量增加等原因,公司主营收入增长28%,但同期营业费用增长135%、管理费用增加3.2倍,致使净利润仅增长18%。另一方面,虽说账面资金高达35亿多元,但应付账款和应付票据加起来也达35亿多元,资金并不充裕;预收货款则从2003年末的18亿多元,急速降至11亿多元,说明好日子已经过去。也许正因为此,2003年11月发行的20亿元可转债,尚未转股的还有19.8亿元,五年期限一到,这些转债能否顺利转股,真是不好说。通过回购提升股价,使转债顺利转股,也许才是回购的真实意图。

  再看回购方案。邯郸钢铁准备回购6000万股,仅占总股本14.9亿股的4.027%;回购减资后,每股收益从0.615元增至0.635元,仅增加2分钱;若按净资产值即5.47元回购,每股净资产不会变化,若按5.80元回购,反将使每股净资产从5.47元减至5.46元。也就是说,该回购方案对公司基本面几无影响,作用仅仅是向市场传递一个信息,即公司认为股价已经低估。为了传递这个信息,公司要付出3.5亿元的真金白银,值吗?

  回购因股份减少而提高每股收益,从而提升股价,确是公司回报股东的一种方式,但方案设计应有力度,像邯郸钢铁这样仅仅回购4%的股份,却要用去近3.5亿元资金,似乎并无普遍意义。

  至于将回购作为股权分置改革支付对价的一种手段,更是不妥,因为解决股权分置应是大股东对中小股东支付对价,而回购是将好处(如果有好处的话)给了全体股东,不可混为一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