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公司IPO遭遇国外对手激烈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0:00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张培娟) 2004年是全球IPO首次公开招股)活动的重要转折点,自2000年以来,IPO的数量和筹资总额首次出现全面增长,中国市场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但同时也面临着外国对手激烈的竞争。这是昨天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其公布的《安永2005年全球IPO调研报告》中指出的。

  记者从该报告中了解到,2004年全球的IPO活动几乎比上年增长了一倍,全年1516宗I
PO交易和1240亿美元的筹资总额只有泡沫经济前的1997年能与之相比。2004年中国包括香港IPO数目为182,集资160亿美元,数量和集资总额均位列亚太地区首位,并紧随美国居占全球第二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公司赴香港及海外上市,它们不仅青睐香港和美国等传统市场,同时还在伦敦和东京等市场进行了新的尝试。

  中国公司应警惕国外的对手。安永审计咨询服务部合伙人及中国业务开拓总经理李港卫告诉记者:“中国公司IPO交易同比增长了51%,集资额与2003年水平持平而2005年的上市管道的状况也不错我们预期中国市场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他同时提醒:“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正在筹备它们的IPO。但他们需要同时在精神和物质上做好准备,因为来自印度、以色列以及俄罗斯的公司也同样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这里有些公司有着良好的业绩并且在某种程度上有着更高的透明度和更好的公司治理。”

  安永建议中国公司同时采取双轨甚至多轨策略,即在权衡利益得失的基础上,同时为IPO、并购或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做准备。李港卫建议:“大多数公司都采用双轨策略,把风险资本或私募作为备选方案。在美国、香港和英国,私墓基金日趋活跃,有时在公开市场上出高价购买公司,或者收购发展中的公司,并将其推向IPO。”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