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第二批试点公司将具有更广泛代表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28 上海国资

  陈峥嵘/文

  与首批试点公司相比,第二批试点公司的条件较为宽松,预示着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家数会增多,改革试点面会扩大。

  2005年5月3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第二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有
关问题的通知
》(以下简称《通知》),预示着第二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即将启动。

  为了保障第二批改革试点工作规范有序地推进,《通知》强调,上市公司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作为第二批试点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的;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或市场操纵的;公司股票交易存在其他异常情况的。

  令人关注的是,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并不是简单地复制首批公司的改革试点模式,而是中国证监会在广泛听取市场意见的基础上,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必要的、有效的完善。从中国证监会发布的《通知》及其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中可以看出,市场针对首批试点推进过程中所反映的合理化意见,监管层已经明确表示要在进一步推进试点过程中加以解决。

  第二批试点工作的一大看点是对股权分置改革中支付对价形成机制的完善。支付对价涉及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各自的切身利益,既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中市场十分关注的焦点,也是两类股东市场化协商改革方案的重要内容。

  《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为解决暂不流通股份获得流通权提供了政策依据。由于非流通股股东取得流通权会影响公司流通股的定价环境,以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的方式来平衡两类股东之间的利益,是试点公司进行的有益尝试。监管层对此予以了肯定和认同,并且指出有两个问题需要说明:

  一是对价支付是改革方案设计的重要内容,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资本运营机制、推动资本市场的机制转换、消除非流通股与流通股的流通制度差异是股权分置改革的目标。

  根据这一目标讨论改革方案,两类股东的平等协商会具有更加共同的利益基础,有利于改变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利益取向不一致的公司治理状况,促进上市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减少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成本。

  在试点公司的协商沟通过程中,流通股股东对于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的发展前景,控股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持股意向和经营理念,改革对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改善资本运作效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积极影响非常关心,这对于改革试点的后续推进将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

  二是按照“统一组织、分散决策”的总体改革思路,制定包括对价支付在内的上市公司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具体方案属于市场自主决策的范畴,证监会只能在相关规则上保证决策程序的公开、公平、公正,不宜对此做出强制性规定。证监会要做的是建立一种机制,使公众投资者拥有知情权和否决权,使大股东兼顾双方利益。

  针对市场提出的首批试点公司规模过小、代表性不强、改革方案较为雷同、推广适用性不够的问题,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原则上所有上市公司都具备成为试点公司的基础条件,鼓励在改革实践中进行多种方案模式的创新。

  因此,不难看出,第二批试点公司将具有以下特点:

  首先,与首批试点公司相比,第二批试点公司的条件较为宽松,预示着第二批试点公司的家数会增多,改革试点面会扩大。

  其次,试点公司的选择将具有广泛代表性,监管层在公司规模、行业分布、股权结构、经营状况等公司基本条件方面不作出限制性规定。联系到5月30日证监会和国资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可以预计,大中型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被纳入第二批试点公司之列。

  再次,改革方案将更加多样化,更加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推广价值。监管层鼓励试点公司在改革实践中进行多种方案模式的创新,只要试点公司和保荐机构提出的改革方案符合现行法律法规要求,有利于降低改革成本,维护市场稳定,并且能够得到证交所和登记结算公司业务规则和技术系统的支持,都可以付诸于改革实践。比如,缩股、权证等创新的改革方案将有可能被第二批试点公司所采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