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四度轮回 相同历史似乎第四次上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17 上海国资

  《上海国资》记者 唐志勇

  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之后的一个月中,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缩水10%。投资者似乎对于监管层试图解决中国股市二元结构这一制度性缺陷的良苦用心并不买账。

  这已经不是监管层第一次尝试了,只不过以前的尝试被称为国有股减持。投资者对此
并不感冒,或是冷眼旁观,或是干脆用脚投票,股指应声而落。每次大张旗鼓的国有股减持最后都落得个灰头土脸,最后不了了之。

  第一次国有股尝试流通是在1993年。

  1993年1月,经批准,嘉丰股份(现名“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国家股突然直接上市交易。当时嘉丰股份的市价在12元左右,而1992年公司的每股净资产才不过1.63元。结果,由于市场反应欠佳,仅仅减持了23908股后,嘉丰股份国家股停止出售。

  第二次尝试则被正式冠上了“国有股减持”的大名,试点在1999年底公开进行,其目的是国有资本结构的调整。

  “实际上,当时国有股配售价格应在净资产以上、10倍市盈率以下的这一定价原则还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的,但是在操作过程中,错误地选择了两只烂股。”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至今仍愤愤不平。而他所指的这两只烂股就是中国嘉陵(资讯 行情 论坛)和黔轮胎(资讯 行情 论坛)。

  1999年11月29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国有股配售方案。当时,投资者对国有股配售试点抱有很大的热情,10家预选名单公布当日,有9家进入当日涨幅排行榜前列。中国嘉陵和黔轮胎正式确定为试点公司时,当日两只股票分别上涨 4.61%和 5.07%。

  好景不长,12月13日中国嘉陵和黔轮胎公布的国有股配售价格后,市场对两家试点公司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这两家公司都选择了按照上限,也就是10倍市盈率进行国有股的配售,大股东的圈钱嘴脸暴露无遗。

  结果,截至配售结束之日,中国嘉陵仅售出81.99%,黔轮胎仅售出 75.29%。国有股减持搁浅。

  第三次尝试是从2001年开始的,在新股发行或者增发的时候,按照发行价减持10%的国有股,所得资金用于充实全国社保基金账户。实际上减持的目的就是为了筹集社会保障基金,而无助于解决市场上国有股存量的流通问题。

  “1997年管理层明确提出证券市场要为国企解困服务。几年下来,好歹国企没那么困难了,结果又来个为社保基金解困服务。这引起了当时投资者的强烈反感。”李振宁告诉《上海国资》。

  国务院是在2001年6月6日颁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结果大盘应声而落,一路狂泻。短短四个多月内,上证综指由2240点跌到1500点附近,跌幅超过30%。

  同年10月22日该办法不得不被宣布暂缓执行, 2002年6月23日更被正式叫停。

  期间,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江汽股份、华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北生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烽火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冰山橡塑(资讯 行情 论坛)、浏阳花炮(资讯 行情 论坛)、狮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洪城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天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新安化工、上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数十家公司采用了这一办法减持国有股,为社保账户充实了70亿元左右的资金。

  而在二级市场上,则是数千亿流通市值的蒸发。惨痛的损失让投资者至今还闻“减”色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