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美的电器关联交易遭质疑 > 正文
 

掌声来自前排 美的电器股东大会目击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5:39 博客中国

  小股东 张一

  记得是去年十月,一个在证券公司做研究的朋友向俺提议,买点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吧,它的小家电“养”了这么多年,快大发了。看着俺那朋友三十多岁就花白了的头发和严肃的表情。俺信了!回头动员媳妇拿出俺被炒鱿鱼时发的遣散费。俺冲进去了,买了美的电器。

  在这种折磨死人的股市里,俺坚持了大半年,那么多人劝俺卖掉美的,俺愣没听。因为不是说要学巴菲特嘛,要长期持有嘛。可当俺猜到了美的的小家电好日子要来了这开头,却没猜中人家要剥离这好东西的这结尾,你说美的电器要把小家电业务剥离,这不是刚刚等来了赚钱的好日子,还没来及享受,就动俺的奶酪么(有俺一份吧)?怪不怪?人家都把好东西往上市公司装,这美的为啥把好东西变成坏东西往外扔?这里面该有什么猫腻吧?

  20号,美的要开股东大会,这些天报上关于美的贱卖优质资产的文章多如牛毛,大家议论纷纷,几个买了美的的股友凑份子让俺瞧瞧去,俺知道在人家那大轮子前面,俺也就是个螳螂。不过见识见识总没错,说不定还可看出啥名堂呢?

  20号早九点开会,俺提前了好一会儿(没见过大场面,有点紧张),会场在美的公司,那叫漂亮,安静。九点整,没动静。俺直直腰一看,该来的都来了啊,何老板......等等等,怎不开会啊,都很严肃的样子,进入状态了嘛,咋不吱声呢?过了10分钟,呼啦啦进来几十人,都年轻,精神,喜洋洋的。赶情记者们刚到。

  重新酝酿情绪,又十分钟,股东大会开始了。主持人是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兼美的电器董事新闻发言人黄晓明,主席台上就他一人儿,其他,何老板等等等(惭愧,俺是小人物谁都不认识,只好等等等,也不知何老板那公子是否也被俺等等了)都台下前排坐着呢。

  黄副总裁讲了老半天,俺就不?嗦了,反正明儿报上估计全有。不过说是有四十多股东,俺怎么看多数像是美的电器的人,不是说有好多国内的大基金是流通股大股东吗?怎么好像全都没看见,难道真的如传说的一样,所有的基金都被买通了,全都同意?

  十点钟,股东发言,一个从广州来的股友先开的讲,啧啧,人家经济发达地区的人素质就是高,虽然不乐意剥离这码子事,但讲得和风细雨的,有条有理的。意思俺听懂了,大致是:剥离这回事认了!但美的电器对小家电的发展作了持续的大量的投入;而且目前小家电发展迅速,有取得较好投资回报的可能;所以为了保障美的电器广大股东的利益,本次交易价格和条款有待商榷。

  这位股友提了三种建议方案,1、提高转让价格,因为小家电业务将来可能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转让价格不应该单纯采用净资产溢价的方式确定,应充分考虑出售资产未来可能实现的收益(俺同意,娘的,那些上市公司发股票的时候,哪个不是充分溢价,搞个十几二十几,甚至更高的市盈率?卖给俺们时咋不净资产左右呢)。2、提高小家电今后使用美的电器商标的使用费。3、美的电器将此次转让款贷给小家电,期限是2年,到期也来个债转股。

  这位股友和风细雨地谈完了,黄副总裁说,根据交易所的规则你提出的议案只是建议不属于本次会议议题,本次会议是要讨论董事局的议案,你那不是议案,呵呵。 黄副总裁讲完,一个着黄衫的自称机构投资者的小伙站起来说:"坚决支持美的此举。说可以提高股价,有利于做大空调品牌,说我们关注这一公告公布后股价就大幅上涨,我们关注有个别媒体恶意炒作,建议监督管理部门关注,并追究恶意炒作者的法律责任,同时我们也要保留索赔权。"云云。

  黄衫的机构投资者讲完后,长沙来的一股友也站起来了,说,这么好的企业卖掉对美的电器今后的业绩影响是非常大的,一个年主营收入4、50亿的企业亏本1亿并不大,随便做做帐就能亏出这么多,而稍微做一下财务调整就不亏了,毕竟小家电公司里的现金流很大,这可是真金白银啊。

  一头发花白的杭州股东持有美的电器11年多了,他对剥离赞成,认为对流通股股东是有利的,因为可以提高每股收益。

  10点25,没人提意见了,表决,俺又直直腰,看看何老板,脸色挺凝重的. 至于投票结果,大家猜也猜得到,11点,结果就出来了,99.99%赞成,十足金。俺也闹明白了,通过是肯定的,什么时候美的大比例送或很高分红的时候,俺就是要跑的快点儿,还要幺呵一声小股民,千万别恋战,在这些基金逃跑之前赶快跑,反正咱的少,也会跑的快。

  此处有掌声,声音来自前排。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