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管理层又打利好组合拳 共识铸就转折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3:4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上周末本周初,管理层又打了一套漂亮的“利好组合拳”,昨日市场应声放量反弹,沪指大涨30点,重上千一关口,并有重新挑战前期6·8高地的迹象。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各方对此已经逐渐形成高度共识,而这种共识为市场实现真正的转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周六,为了进一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强调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以及国民经济基础性和支柱性行业中,要保证国有资本的控制力,确保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此举打消了市场对大盘指标股因股改带来扩容的巨大心理压力。

  本周一,证监会公布了42家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名单,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赫然上榜。受此影响,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指标股,以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二线蓝筹股出现大面积的上扬。这些基金重仓股的强劲表现,使很多机构投资者不敢大肆做空,为大盘的企稳上行产生了极大的鼓舞。

  在第二批试点的42家公司名单中,有10家中小板公司,极大地激发了市场对中小板股票的投资热情。昨日,在50只中小板股票中,除10只股票停牌,其余40只全部大涨,涨幅均超过了5%,其中,华星股份、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华翔(资讯 行情 论坛)、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飞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9只以涨停报收。市场人士普遍以为,由于中小板公司股权结构相对简单,主要以民营企业和自然人持股为主,在讨论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时涉及面较小,股东之间容易沟通。加上中小板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相对较好,有利于获得投资者认同。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42只股票全部临时停牌的背景下,特别是在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中信证券等大盘股无交易情况下,两市成交量高达185亿元,较上周五增加了34%,并有20余只个股涨停,市场呈现出明显的量增价涨态势。

  与首批试点公司相比,第二批42家公司在覆盖面、代表性及方案的多样性方面已大大增强。特别是场外呼声很高的长江电力、宝钢股份、中信证券等重量级的蓝筹股上榜,突出显示了管理层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而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的缩股和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送股加权证的创新方案使股改方案真正意义上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这些现象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已经进入大决战阶段。因此,业内人士分析,在第二批试点完成之后,估计市场已经基本具备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条件。

  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正式明朗后,基金重仓股的强劲表现、中小板市场的风云再起、市场放量反弹,都是积极的市场表象,透过这些表象不难发现,这实际上是市场各方对股权分置改革正在形成共识。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经说,只要市场各方形成共识,2005年将是转折之年。也许有人会说,尚主席所说的转折指的是制度的转折而不是牛熊之转折。但制度转折之后,牛熊之转折离我们还远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