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三一重工营造利好 > 正文
 

G三一回归行业基本面 定位于13元左右比较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3:13 中国证券报

G三一回归行业基本面定位于13元左右比较合理

  □记者 燕云

  昨日,证监会公告有42家公司成为第二批“试点”企业,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日在一些绩优股的带动下,涨幅达到2.76%;与此相反,G三一跌了6.14%。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炒作如火如荼的市况下,试点第一股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1)对价上市复牌之后的连阴走势,让人联想到“由来只见新人笑,有谁听到旧人哭”的诗句。在市场预期“
试点”将全面铺开的情况下,G三一预示着怎样的风云际会呢?

  题材变冷回归建仓成本

  中国科技证券李茂俊对三一重工资金介入的成本进行过测算。他认为,“先知先觉”的资金介入三一重工的成本在16.5—17.5元之间,平均建仓成本为17.50元。在对价支付后,其成本降低为12.37元(17.50-0.8/1.35)。昨日三一重工收盘价为15.59元,距离建仓成本价还有3.22元。如果这部分资金对三一重工是一种投机性炒作的话,目前还有相当可观的盈利空间,当三一重工对价上市之后,其落袋为安是正常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三一重工向建仓成本回归也是不可避免的。

  想当初,三一重工为了能保证改革顺利实施,曾在提高对价支付比例并设置非流通股上市附加条件之时,还提出了设置触发价格19元的承诺。三一重工不仅在复牌后未能见到这个价位,而且,联合证券吴昱村认为,附加的目标价格承诺将会影响公司长期市场的价值增长。

  显然,市场面因素只是三一重工未来定位的因素之一。分析师普遍认为,在三一重工试点题材的热度散去之后,基本面将上升为其定位的决定性因素,而基本面的因素也未给三一重工带来福音。

  行业因素导致价值回归

  三一重工属机械行业,此行业在今年的宏观调控中受到较大影响。在目前市场普遍在回避周期性行业的投资策略下,介入资金难以对其进行长期性投资。

  第一证券余兵指出,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国家统计局于6月16日报出今年1—5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4%的数据,而发改委提出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的调控目标为16%,这意味着还有10%的压缩空间。余兵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的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今年的业绩下降是可以预期的。

  华夏证券研究所的郑贤玲也持相似看法。她认为在没看到机械行业复苏迹象的情况下,机械行业产品的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机械行业的龙头公司桂柳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三一重工无一例外。她指出,按昨日收盘价计算,桂柳工的静态市盈率在7.7倍,中联重科为8.5倍,而三一重工达11.4倍。她认为三一重工应该向业内龙头的市盈率看齐,至少三一重工静态市盈率在10倍左右比较合理。这意味着三一重工应定位于13元左右。

  余兵尽管不看好机械行业,但他认为三一重工经过下跌,目前价格已趋于合理。他认为,在目前A股市盈率与国际证券市场的市盈率逐渐接轨的趋势下,全流通之后更有与国际市场相关行业参照的意义。他指出,纽约道·琼斯30种工业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中的成份股卡特比勒(caterpillar)最具代表性,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公司,其静态市盈率为15.7倍,动态市盈率为12.4倍。而国际证券市场上,机械行业平均市盈率为12—15倍。他预计三一重工2005年的每股收益为1.1元,以机械行业平均市盈率的低限12倍来计算,三一重工定位于14元左右是合理的。

  “试点”逐利红线逐渐清晰

  既然市场已经在三一重工身上悟出这个道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公司本身的基本面因素,那么在炒作试点的热潮之中,一条逐利的红线已经越来越清晰,其标准是:成长性好有送股能力、所属非周期性行业。

  昨日市场走势与此种思路高度吻合,两市资金流向及成交总额居前的有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

  前期,市场在炒作试点尤其是在炒作对价方案最旺的时刻,三一重工的股价由17元左右上升到最高价23.82元,涨幅高达40%。但是,当三一重工对价上市复牌之后,其又面临一个寻求合理定位的过程。相信这对于第一批的另外3家以及第二批的42家来说,也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过程。而且,当1家放大到42家的时候,试点的“题材溢价”将逐渐理性地让位于基本面估值。

  但是,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炒作试点对价题材可能终归还是一个阶段性机会,下一个“新人”(全流通新股)的出现,可能会令试点对价题材突变。毕竟“新老划断”是市场主要的压力,对此方面的动向应高度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