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股改试点第二波五个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5:56 深圳商报

  “真快!”一位基金经理19日晚听到中国证监会推出42家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的第一反应,说了这个字眼。

  “快”,是指证监会推出第二批试点公司动作之快。虽然市场对第二批试点公司已有心理预期,但有些人认为目前股市较为低迷,第二批试点不可能立时推出。没料到,6月17日首批试点中最后一家表决方案的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刚表决完毕,证监会随即在
下一个交易日就推出了第二批试点公司。

  从名单分析,这42家公司无论在行业上、还是在规模上,都远远超过了首批4家试点公司.这意味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已迈出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步,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发挥着股市“风向标”之功效。从第二批试点公司推出方案到实施表决,这期间将会有五大“看点”值得期待。

  第一看点:大盘走势

  第二批试点公司推出,怎样影响大盘走势,这最为业界人士关注。首批试点公司推出后,由于市场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预期不稳,股市连续下跌,沪指还曾一度击破1000点。但包括宝钢股份、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公司在内的42家公司推出后,大盘反应很值得一看。根据安排,42家上市公司在20日集体停牌,这可是股市中不可多见的一幕。

  第二看点:方案多样

  与首批试点公司推出的以“送股”方式居多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所不同,第二批试点公司方案将空前多样化,并将引入流通股股东意见。目前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9家公司已表示将由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支付一定数量股份。永新股份将采取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送股+权证”的方式,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承诺采用零回购并注销部分非流通股(即“缩股”)方式,更多公司目前还没有表示将制定何种方案。42家公司均称,在股票停牌期间,公司将广泛征集流通股东意见,并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改革方案。这其中,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两家大盘蓝筹股公司的方案,将会对市场带来很强的示范效应。

  第三看点:分类表决

  分类表决将空前热闹。首批试点公司分类表决完毕后,流通股股东投票表决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被否决,更彰显了流通股股东的话语权。42家公司方案的多样化,可以预见不少公司分类表决时的竞争将会空前激烈。因有清华同方方案覆辙在前,已有市场人士预测一些方案将会“较量”很多次。不过,在“较量”当中,流通股股东特别是中小股民的权利,将得到充分体现。

  第四看点:新老划断

  “新老划断”政策是否接踵而至。在证监会确定股权分置改革所遵循的几个原则中,“新老划断”是指对首次公开发行的公司不再区分上市和暂不上市流通的股份,对存量上市公司分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这一问题也为市场普遍关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先前曾指出,“新老划断是全面解决股权分置的开始,也是改革期望达到的一个目标。其前提在于市场要形成相对稳定的预期,过早实行不利于市场稳定。”不过,在前两批试点公司推出后,是否还会有第三批试点?或者随即实施新老划断政策?目前尚难以判断。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下一步政策取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42家试点公司的示范效应。

  第五看点:后续配套

  后续配套力度还有多大。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以来,管理层集中推出了允许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红利税减半、给券商再贷款等一系列利好配套措施。尤为人注意的是,利好频出的背后,已不再是证监会唱“独角戏”,国资委、人民银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已联袂加入,共商股市发展大计。随着改革逐渐深入,有股权分置改革概念的“G系”上市公司也会越来越多,会否还有进一步的利好刺激,以鼓励股权分置改革进一步推进,这也给市场留下了几多悬念。(据新华社北京6月20日专电记者张旭东)

  作者:记者 张旭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