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长阳过后扑朔迷离多空对决鹿死谁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47 上海青年报

  上周盘面依然比较活跃,但“6·8”井喷以后的行情未能持续,关键在于游资、券商、基金的分歧很大,市场依然缺少引领大盘持续上涨的做多力量。而本周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将推出,入选股票可能反复活跃,方案优厚的公司有望成为市场追捧对象。

  有进有退关注两类个股

  首先是新的股权分置试点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的含权预期增加了流通股的投资价值,三一重工的市场表现也给市场提供了示范作用,一旦有新的符合投资者预期的股权分置方案推出,对于相关公司的股价往往会带来积极影响,后市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的股票出现反复活跃是有可能的。其中盈利能力强,对于流通股股东让利幅度大的公司有望成为市场追捧对象。

  此外,关注具有回购题材的公司。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股权分置改革后增持社会公众股规则的公布为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消除了制度上的障碍,邯郸钢铁宣布回购公司流通股的消息给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今后一些被市场低估的公司受到大股东回购是有可能的。

  我们认为,以下公司有望成为回购的重点:首先是股价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如果公司的资产质量没有问题,则该类公司已经具备了收购价值,上市公司采取回购是理性选择。其次是业绩优良的公司,从PE、PB、DCF等衡量股价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公司也有望成为回购重点。第三,一些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相对较低的公司,控股股东为了保证公司控制权,具有回购社会公众股的内在要求。

  分歧较大不宜过分悲观

  目前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于后市依然分歧较大。但是,我们对于短期市场并不过分悲观,理由主要有以下方面:

  首先是场外资金入市的心理点位已经达到。股指的下跌使得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开始显露,一些缺乏投资渠道的“游资”不会对长期下跌的证券市场视而不见。我们虽然无法清楚地判断6月8日两市400多亿元资金来源的性质,但其中新入市的资金应不在少数。

  其次,从加权平均股价来看,目前上证指数已经远远跌破了1000点,实际点位相当于2245点的三分之一水平左右。如果我们考虑到股权分置所具有的“对价”因素,则流通股的投资价值将会更加突出。

  此外,从历史上关键点位的争夺来看,千点属于市场关注的关键心理点位,多方依托该点位展开反击行情是完全可能的。

  最后,市场上已经出现在国际视野下也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这些公司的绝对投资价值开始显露,该类公司股价的稳定将遏制市场的下跌趋势。

  (华泰证券陈金仁庄虔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