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QFII扩容 > 正文
 

为什么QFII总能抄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37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在前期市场一路下跌过程中,有不少基金在抛股票,但据我们所知,QFII却在一路增持,以致用光了额度,QFII在中国台湾、日本等地的成功抄底经历很值得我们研究。”一家管理资产规模在200亿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感叹。

  资金向来都有逐利的本质,但细细探究一下可以发现,近15年来,QFII等国际资金多次在亚太各国和地区股市上抓准入市时机,获利丰厚,让人赞叹之余,也不禁要问一声,为什么QFII能够屡次抄底?统计和相关信息表明,今年以来QFII加仓A股迹象明显,并且积极申购开放式基金,这是否预示着市场底部近在眼前?

  台湾经验效果显著

  以香港和台湾为例。资料显示,1989年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创下低点之后,英国资金于6000点左右入市,之后指数一路冲高直上万点,在韩国和日本的某些阶段也能看到类似情形。台湾更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以其亲身经历讲述了台湾引入QFII之后的变化。

  台湾自1991年引入QFII以来,对QFII投资比例、投资额度从限制到逐步放宽,市场的估值体系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之前的投机泡沫逐步消除。90年代初,台湾股市从12000多点一路跌到4000多点,到1995年更是因为政治因素引发非理性暴跌,而市场舆论更是一片悲观,认为会跌破3000点,但就是在这样一种市场环境中,QFII资金积极入市,结果是台湾股市在二年多以后重回8000点以上。QFII的积极入市一方面固然是起到了很好的稳定市场作用,使台湾加权指数在强劲的电子高科技行业高景气的带领下,一路走强;另一方面显而易见的是QFII们获利丰厚。

  从台湾经验来看,实施QFII激发了投资者信心,稳定了当地市场。因为QFII被认为是理性且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其买入的股票常常受到其他投资者的追捧,故而激励了本地投资者投资台湾股市的信心。而在1997-1998年亚洲金融(资讯 行情 论坛)危机中,正是因为大部分QFII坚持了长期价值投资的理性观念,在危机中不曾有大的买卖动作,才使台湾证券市场保持了大体的稳定。

  在台湾证券市场实施QFII的过程中,其股票的市盈率也逐步与国际接轨。1991年台湾证券市场的股票市盈率为32.05倍,高于同期纽约市场15.08倍与伦敦市场14.2倍的市盈率水平。而到了2001年10月,台湾与纽约、伦敦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已经非常接近。同时研究表明,特别是自1996年后,台湾与国际市场的相关性迅速增加,国际化程度加深。

  三个积极信号

  自2003年下半年首批QFII进入沪深A股市场以来,QFII们便表现积极,尤其是自今年以来,QFII积极申购基金,同时有统计发现,QFII增仓A股迹象明显。

  友邦华泰盛世中国基金在日前开放申购之后,有家原先就已认购过的QFII再次追加投资该股票型基金;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日前也出现持续的净申购,其中QFII是主力,有合资背景的开放式基金大多受到QFII青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始,QFII开始大举介入封闭式基金。有统计显示,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QFII共在34只封闭式基金年报的十大持有人中出现(2003年仅出现6次)。2004年末,QFII合计持有这些基金5.323亿份,相比2003年末的0.547亿份,同比增长8.73倍。其中四季度新进的封闭基金达到了23只。

  其次,尽管前期市场连续下跌,还曾出现恐慌性抛盘,但财富证券统计发现,QFII对A股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增仓行为,一个表现是许多QFII纷纷进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截至今年一季度,统计显示,20多家QFII出现在7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持股市值达到了28.72亿。据悉,从2003年5月中国正式启动QFII制度以来,已有近30家QFII共获得4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不少QFII正积极申请新增额度。富通银行1亿美元的QFII额度用来发行海外基金获得超额认购,早在今年1月,该基金已经实现建仓,有95%投资于股票,日前已上报扩大额度的申请。日前,有消息称,QFII投资额度今年计划提高到100亿美元,并将允许QFII购买即将推出的资产证券化债券产品。

  此外,另据有关人士透露,除原获批的QFII申请新增投资额度外,还有不少新的海外机构正排队申请QFII资格,这些机构多为养老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与之前多为经纪商的QFII相比,这些准QFII将带来的都是长线资金,这对市场深层次影响更为显著。

  QFII抄底有章可循

  分析对照一下QFII在境外市场抄底的投资行为,对充分认识我们当前市场的投资价值不无裨益。从对比QFII所进入的这些新兴市场的特征和时机把握可以发现,QFII们的选择还是有章可循的。

  国际资金选择进入这些国家或地区的股票市场的时机总有一些共同之处。首先,市场的估值水平较低,与成熟市场相比,已经具有可投资价值。其次,经济基本面向好,各产业逐步走向复苏,企业盈利前景较好。第三,从投资者角度而言,本地投资者由于身在其中,对本地市场的信心仍未恢复,而境外投资者相对离得有点远,看待市场的投资机会时更为客观。而且这也存在一个比价过程,在国际视野下与香港、韩国等市场比较,判断更为精准,从而能比本地投资者更为敏捷地选择入市时机。

  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进一步指出,从台湾的经验来看,外资选股非常看重基本面。他们进入台湾后,主要选的是大盘股、龙头股、有价值和成长性的股票,对于炒作性很强的股票决不会去碰的。虽然一开始,外资进入并没有赚到钱,甚至还有亏损,但外资投资的方向有一个很强的引导作用,他们的投资理念把市场导向了一个健康的方向,市场从投机盛行逐步转向投资有价值的股票。像1991年台湾股市平均市盈率32.05倍,是同期纽约股市和伦敦股市平均市盈率水平的两倍,但是到了2001年10月,台湾、纽约和伦敦股市平均市盈率已十分接近了。最后的事实也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QFII获得了不菲的收入,而原先市场中的庄家、炒家们损失惨重,基本上退出了台湾股市。

  王鸿嫔进一步指出,从国际形势来看,从去年6月开始,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连续上调8次,目前已达到3%的水平,但美联储官员已经暗示,鉴于美国目前的经济数据,加息周期有望告一段落。美国利率停止上升会促使资金撤出美国,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中国经济的强劲吸引力无疑会是境外资金的首选。

  另外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是,上交所在今年初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在逐步引入外资后,A股将有可能被纳入国际著名的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指数(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 简称MSCI)。而加入这一指数,也是台湾QFII得以飞速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在1996年进入这一指数后的首个交易日,台湾股市成交金额达到770亿元新台币,当月总成交金额达到两万亿元新台币,创下当时的纪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