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红利税 > 正文
 

红利税收减半:利好效用难发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9:5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赵洋

  打折的利好

  早在今年3月中旬,《红周刊》曾刊载长文呼吁取消红利税(参见本刊11期“头条文章”《透视红利税》),随后,证监会高层也曾在不同场合回应表态打折的利好将调整红利税,
本周一中午股息红利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的突然出台,应视为政府部门重视民意的一项举措。

  但是,市场人士认为,此次红利税的减半政策与出台时机均不能令市场满意。

  其一,减半征收的政策低于此前市场全部取消的预期。理论与实证分析均表明,在存在红利税的政策环境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越高,个人投资者的隐性亏损就越大。并且从国际经验看,香港市场免交红利税,美国市场也于2003年取消股息所得税。因此,财政部与国税总局的联合降税举动,只能是一项“打折的利好”,更何况通知中还带有“暂时”字眼,这更不能得到市场的完全认同。

  其二,本周一午市收盘,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0余点,此时管理层匆忙出台降税政策,显然意有所指。与红利税减半征收同时出台的另一项政策,是就股权分置试点改革中有关税收政策问题作出相关规定,即分置试点中发生的印花税、个人所得税与企业所得税等三项税收均暂免征收。显然,这两项降税政策的核心,在于为股权分置试点保驾护航并力图营造和谐股市环境。下午复盘后,沪深指数果然扭转下跌走势,当日平盘报收。

  股民多收三五斗

  尽管暂时50%的红利税减免远低于预期,但业内人士指出,“蚂蚱腿也是肉”。的确,在上市公司分红越来越普遍的今天,50%的红利税减免,对于这几年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小股民来说,无疑是大旱天多收了三五斗米。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度上市公司派现总额为818亿元,简单假设其全部为A股分红,其中三分之一分给流通股个人股东,则50%减税政策意味着个人投资者理论上可以多获得27亿元的分红。

  当然,由于很多上市公司将2004年的分红已经执行完毕,以尚未进行分红的公司计算,投资者可多获得的红利还不足10亿元。

  研究人员指出,上市公司本身质量没有根本改观的现实,依然是当前制约投资者信心的核心。在很多公司不分红或分红少得可怜的状况下,红利税减半征收的效用也将无从发挥,与投资者几千亿的流通市值损失相比,更是沧海一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