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出世 大盘再次面临千点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6:5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凌嘉) 中国证监会授权新华社发布消息,证监会将于今日推出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等42家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根据证监会的有关规定,这42家公司股票将于今日起停牌,并经临时股东大会表决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之后,再行复牌交易。

  获知此消息之后,记者迅速联系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和讯信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
他认为:“这就要看42家公司的股改方案是否有利于投资者了,根据我们的测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给流通股东的对价要达到20%以上,即10送2以上,投资者才可能投赞成票,否则,投资者不满意,大盘也很危险。”

  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分析师刘钟海一听说这个消息,马上表示:“大盘够呛!这么多公司集中搞改革,方案千差万别,无统一标准,市场肯定大乱。市场最大的风险是游戏规则的不确定性,不排除指数再次考验1000点的可能。”

  记者联系多位市场人士,没有一人对42家公司集中搞股改对市场的影响表示乐观。看来,股市大盘再次面临改革阵痛的考验。

  盘点:首批股权分置试点四宗“最”

  随着上周五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的投票结束,第一批试点公司的股改已告一段落。四家公司最终以3比1的通过率,较好地完成了试点任务。尽管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方案未获通过,让本次试点工作增添了一丝遗憾,但是,相信随着即将到来的第二批试点的全面铺开,股权分置的难题迟早将被攻克。

  回顾本次四家试点公司的投票过程与结果,喜怒哀乐之间,便有了第一批股权分置试点公司的四宗“最”。

  最有惊无险的公司:金牛能源

  当选理由:尽管金牛能源的投票现场可以用平淡无奇来形容,但是之所以金牛能源能够当选“最有惊无险的公司”,完全是由于其先后遭遇了两次致命性的猜疑。先是传出“自我炒作、玩里应外合”的惊天“内幕”;紧接着在股东大会的节骨眼上,张卫星从天而降,抛出“金牛能源上市违规”的重磅炸弹,但幸运的是,金牛能源顶住了坏消息的轮番轰炸,并最终以81.0684%的赞成票,通过了股改方案。“有惊无险”非金牛莫属。

  点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金牛能源最终成为了首家通过股权分置改革的国有控股企业,意义重大。

  最具斗志的公司: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

  当选理由:三一重工在本次试点公司中拿到了很多“第一名”。第一家推出方案的公司、第一家修改方案的公司、第一家投票获得通过的公司、第一家股票复牌后涨停的公司……周五,三一重工又公告称将实施回购流通股。三一重工在本次试点改革中,充分体现出了湖南人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董事长、总裁频频现身,又是就“猪论”道歉,又是两次修改方案,无一不进行得轰轰烈烈,股东大会现场更请来了湖南籍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将其创新精神发挥到了极致。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将这种斗志昂扬的状态保持到了最后。总裁向文波在投票结果宣布后的讲话,相信让众多流通股东现在想来依然精神振奋、信心倍增。

  点评:希望三一重工将这种创新精神延续到未来的公司发展中,让回购股份的方案得以顺利实施,确保流通股东得到更多的利益。

  最不走运的公司:清华同方

  当选理由:清华同方是本次四家试点公司中,方案惟一没有获得通过的。尽管业内人士并不认为清华同方的方案最“抠门”,但是还是有相当多的流通股东不买账,义无反顾地投了反对票。现场更是出现了不少“情绪激动”的流通股东,险些重演股东会不欢而散的一幕。而倒霉的清华同方最终以4.76%之差,败走麦城。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清华同方的股权过于分散,不畅通的沟通才是最终没有通过的根本所在。

  点评:清华同方已表示会重新设计一套新的方案,希望这次能够与流通股东进行充分的沟通,确保方案“补考”通过。

  最低调的公司: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

  当选理由:紫江企业将其低调的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直至股东大会召开前一天,还表示不接受媒体的采访。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媒体的力量还是攻破了紫江企业的心理防线,最终有20多位记者目睹了这家最低调公司的投票结果及产生的过程。虽然公司高管低调,但是参加股东大会的流通股东可不管那一套,其现场的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清华同方,不过,最终紫江企业还是以76.97%的赞成率通过了股改方案。

  点评:低调不要紧,只要紫江企业未来业绩能够给广大流通股东以信心,相信广大的流通股东还是会继续支持紫江企业的。

  商报实习记者 苗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试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