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泸州老窖受两券商所累计提超300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泸州老窖受两券商所累计提超3000万元

  泸州老窖受国泰君安、华西证券所累计提3000万元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近日,两市上市公司受累券商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开始陆续增多,18日一天,就有三家公司之多。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泸州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8.SZ)一次性就计提303
8万元,虽然数额不大,但针对两家券商的减值率均接近50%,令人侧目。

  18日,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国泰君安及华西证券2004年度审计报告和财务报表,获悉其资产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于公司持有前述两家公司的股份,因此,这两家公司的资产状况变化将对公司带来影响。

  泸州老窖持有国泰君安股份3971万股(账面投资金额4576万元),持股比例为1.07%。持有华西证券股份2000万股(账面投资金额2000万元),持股比例为1.97%。

  公告透露,国泰君安因为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并追溯调整从而导致了2004年末该公司净资产下降为230366万元,相应的泸州老窖在该公司所占股东权益也下降为2472万元,较初始投资减值了2104万元,减值率为45.98%。而截至2004年12月31日,华西证券经审计的净资产下降到53976万元,相应的泸州老窖在该公司所占股东权益降为1066万元,减值934万元,减值率为46.72%。

  众所周知,自2001年开始的股市大调整以来,券商首先受到了强大的冲击,而此次泸州老窖针对两家券商的减值准备均接近50%,已凸现出这种冲击的惨烈程度。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6月14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受市场行情及会计政策变更的影响,2004年度114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44亿元,利润总额为-103.64亿元,扣减资产减值损失后利润总额为-149.93亿元,全行业处于亏损状态。

  截至2004年年末,114家证券公司资产总值3293.73亿元,净资产669.08亿元,净资本453.41亿元。其中,国泰君安总资产188.56亿元,净资产23.03亿元,净资本17.39亿元,扣减资产减值损失后利润总额仅5159.89万元。而华西证券净资产5.4亿元,扣减资产减值损失后利润总额为1.75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国泰君安在各项排名中都靠前,而华西证券甚至在“扣减资产减值损失后利润总额”一项排名中位列所有144家券商中第二名。泸州老窖投资了这两家国内相对优秀的证券公司都尚且如此,投资其他券商的境遇可想而知。

  泸州老窖表示,按规定计提投资减值准备将对公司中期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该项计提将对公司中期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公司一季度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47408万元,虽然同比增长20.32%,但净利润仅为5284万元,此次计提的3038万元就占到57.49%。

  神光金融研究所的丁建厂表示,考虑到泸州老窖的相关产品每年第一季度是销售旺季,其一季度的盈利将有可能被第二、三季度的淡季所抵消。而此次计提减值准备,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上周五,泸州老窖报收于3.40元,微涨0.89%,当天沪指收于1079.08点,微跌0.04%。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