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平准基金还等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5:08 中国经营报

  中国股市正面临一个极其重要的转折期。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全流通试点的“第二批企业”渐入公众视野。众多专业机构与个人投资者对于当前市场的判断分析存在比较大的分歧。

  在此市况之下,如何突破当前市场的盘局,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寄望于政策面能有更
多、更有效的强力举措。其中,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平准基金(或称为中央基金)。

  社会学理论对于“羊群效应”的比喻说明,群体的抵抗力远远弱于个体。一个猎手可能很难猎到一只野羊,但他却可以很轻易地将一大群野羊赶进大海。社会行为学理论也证明,由于从众意识,群体的数量对比并不代表战斗力。这是市场风险理论中有关“关键少数作用”的重要课题。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央基金的建立不仅有利于降低市场风险,而且有利于中国股市的稳定发展。建立平准基金(或者干预基金)保护市场的总体价值肯定是必要的。与此同时,中国股市还须以法定的方式,建立证券市场的逆向操作机制。这样做,一来可以防范发生非理性的市场恐慌,二来可以谨防境外金融资本兴风作浪,从而进一步遏制市场中各种风险的大幅波动。

  事实上,指数迫近千点的一刻,中国资本市场的脆弱已经完全暴露。中央基金所要防卫的肯定不是股票的价格,而是股市的重心。

  在中国股市,此前有“海归派”与“本土派”的长期争执,近年来又存在“功能派”与“原则派”之间巨大的治市分歧。

  其中,一方希望渐进改革,确保包括股权分置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得以顺利实施;另一方则强调治本,推进有限而且有效的改革,完全理顺市场的价值体系和价值标准。市场人士的愿望是,抛开短期内指数的涨跌,通过彻底讨论,建立起长期市场体系、建立起可以抵抗外力打击的市场机制。毋庸置疑的是,这比维护指数更难,也更有意义。但凡事不能一蹴而就,也许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当前,由于连年弱市,市场规模持续萎缩,中国股市近乎失去了融资能力以及资本调配能力。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外部市场将彻底控制中国优质企业的资产定价权力,中国企业将面临价值被人为低估,或者中国股票价格被全面低估的尴尬境地。

  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警惕相关利益集团利用中国股市转型期间的弱点,“沽空”中国股市的行径。内外交困之下,中国股市需要平准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