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首届中国IR年会 > 正文
 

鹿苑天闻投资顾问首席顾问施光耀先生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20:37 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投资者关系(IR)年会,暨2004中国A股公司IR评选颁奖于2005年6月18日下午14点30分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网络媒体支持,对此次盛会作进行了全程直播。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请上另一位演讲嘉宾鹿苑天闻投资顾问施光耀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三一重工的经验”。

  施光耀::谢谢主持人、谢谢主办单位。今年入夏以来,好象投资者关系管理跟我们夏天的气温一样,不断的升高。礼拜二的时候,记得广东局跟上交所、申交所召开的股权分置管理委员会讨论会。昨天是杭州的一个会上,从交易所的老总到保荐人、上市公司在他们的发言中无一不谈投资者关系管理,今天我们在昆仑饭店搞首届中国投资者关系(IR)年会,真的像我们说的是今年是不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元年。

  我琢磨的原因是不是有两个原因,第一,我们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空前的有了权利,在以前我们中小投资者的权利是有限的,他有权以后,觉得有权发言了。第二,我们中小投资者的行权意识增强了。我们现在有了权利,又有了意识行权,印证了我们经常讲的话,中小投资者有地位了,我们上市的公司也会慢慢的和他们关系增强了。这样的话,我觉得股权分置改革提供了一个机会,要分类表决,如果中小公司有1/3的投反对票的话,就改革不了。

  第一,我们第一时间争取进入公司展开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由于股权分置改革,预先是不能知道的,预先我们不能做方案,所以只能到改革方案出台以后,我们才能进去,这样情况下,一定要第一时间进去。

  第二,得到公司最高层的支持,公司层面有执行总裁、宣传部配合这样一个专门的工作小组。

  第三,我们投资改革是百分之百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因为整个改革过程是一个谈判过程、是一个沟通的过程,所以投资者关系管理必须贯穿着整个改革的过程。“三一”案例非同寻常,其他的各领域都高等关注。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充分的认识到投资者关系管理艰巨性和挑战性,如果搞得好的话,不仅仅是改革的成功,而且可以借这个机会可以扩大边际效益。所以我们要进行定位,定位第一项要明确我们的指导思想,要大局着眼,调处“三一”改革,要增加它的效益。第二,要遵循投资规律做。我们的对策是由于我们要跳出“三一”大局着眼,我们对策是立体的思维、立体渠道、立体手段、立体推介、立体媒介。

  大众传媒有平面的、电视的、中央的、地方的、国内的、专业的等等。我们趁这个机会让各界媒体可以全方位的了解“三一”,打开“三一”的大门。我们请中央媒体团、财经媒体团、海外媒体团、地方媒体团。

  公司内部记者要进来,所以要明确了我们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每天下午要召开新闻发布碰头会,把改革的进程信息、媒体关注的问题及时回答和通报。还形成新闻工作组,重大的事件还召开新闻记者招待会,第一会是介绍股东大会的议程和审议的主要的内容;第二决议通过以后回答邀请代表和机构投资代表回答大家的提问。第三是要走出去,主要体现在互联网全方位的合作,除了公司网及时开展以外,分别跟新浪、新华、搜狐、和讯展开合作,开辟有关的专栏,方便网民了解情况。同时,也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进行网上大路演。第一是和讯网、新浪网、全景网、中证网五个网站和大家进行沟通。

  方法是有内容的,内容是有的放矢的,渠道上、主题上都有不同的对策。另外,我们诚心诚意新整个渠道进行工作,方案出题以前诚心诚意的交流,方案出题以后还是诚心诚意进行反馈,及时修整自己的意见。包括发生出现危机的时候,依然本着诚心诚意的态度,公司主要的领导在网站上、电视上公开致歉赢得谅解。

  整个“三一”改革取得的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我们完全提出提高改革成功率这个目标,招标通过,参加投票的是76.7%,支持率是93.4%,也是最高的。到今天为止我们打开百度网搜索“三一”得话,也可以搜索到。“三一”得股价的支持,也显得非常有效果。到现在为止“三一”股价在40%左右,走势比较平稳,这样的走势在四家公司里面,应该说屈指可数的。

  最后一点,“三一”股东的参与被大大的唤醒了,从四家公司比较来看,“三一”的投票率和赞同率都是比其他三家公司高的,占83%,投票率是79%。

  最后有几点体会。第一,在股权分置改革当中,投资管理是一项现实的需求。因为,整个改革是投资者关系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一定要贯穿整个改革的全过程。而我们国家在这一块,以前基础比较薄弱,所以需求十分强烈。

  第二,对于这个改革过程,投资者关系管理和一般意义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还是有明显的差别的,差别的原因在于股权分置。除了远离项目以外,其他有它的特殊性。特殊性在哪里?我们认为主要表现在这么几个方面,从目的来说,我们这个改革过程中间的目的,是十分明确的,从小的来说,提高改革的适用性,从改革的成功率这一点来说,人们在一般的投资者来说改革前还是改革后都是不具有的。我们改革过程中间,要么成功,要么失败,改革以后是比较中性的。得出一个结论是改革前如果说我们证监会发了文,交易所也有要求,公司也都搞了,我认为“三一”是可以有的,改革以后是应该有,但是改革当中是必须有,而且有这样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专业的投资关系管理。今天在座有不少投资银行还有其他机构,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一个专业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因为投资银行有投资银行的优势,上市公司有上市公司的优势,但是专业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在这个过程中间是十分必要的。

  第三,我们总结八句话:动手要早、目标要准、出招要稳、态度要诚、渠道要对、形势要悦、团队要专、保障要实。

  谢谢大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