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融资初露峥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7:29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筱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年来,随着金融信贷政策的收紧,资金成为许多企业的发展瓶颈,寻找新的融资渠道成为这些企业的重要工作。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眼光投向了经过整顿、摆脱阴影后的信托业。西南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孟辉博士表示,信托公司日益成为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利用信托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具有良好的可行性,帮助企业构建多元化融资渠道。

  信托:偏好中型企业

  据统计,自2002年7月以来,信托公司已经为全国各地企业募集的资金数量呈明显大幅上升趋势,其中2002年为38.9亿元、2003年为230.1亿元、2004年为345.8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达到了67.0亿元。附表列出了不同期限信托融资与银行贷款的成本差异。可以看出,信托融资的成本与银行贷款基本持平。

  信托业内人士邓举功统计了2002年至今公开发行的集合信托计划的信息,他分析说,信托公司为企业融资主要有三种方式:信托贷款、股权信托(增资、收购、新设等)、租赁信托(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

  目前信托公司一般对中型企业融资较多,因为中型企业发展已经稳定,有足够的资产抵押、质押等,只是扩大再生产面临资金短缺;而小型企业由于经营尚不稳定,可抵押资产较少,信托公司顾虑较多。

  目前,信托公司比较倾向具有垄断特征的行业,因为这些领域中的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较稳定,避免了因为市场竞争而出现的波动。我们也能看到,信托公司近年信托融资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房地产、公用事业三大行业领域。

  邓举功强调,像所有融资工具一样,企业通过信托的方式融资,要付出一定的融资成本。一般来说,信托公司要求的融资成本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划分:对于信托贷款,信托公司提供的利率与银行基本一致;对于股权信托,由于风险一般高于贷款,所以要求的资金成本略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对于租赁,提供的租赁成本,与租赁公司基本相同,对实力较强的企业,信托公司提供的租赁利率与贷款接近,对中小企业高于同期银行贷款2个百分点左右。

  信托贷款:类似过桥贷款

  信托贷款是指通过信托方式吸收资金,用于向企业发放贷款的资金运用方式。贷款作为一种传统业务,业务流程相对简单,风险控制方法比较成熟,也是目前出现频率最多的融资方式。信托贷款的偿还方式比银行贷款灵活性大,企业与信托公司协商偿还方式,可以采取等本息、利随本清、到期一次性支付本息等。

  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公开发行的信托计划350.5亿多元的总融资额中,贷款类产品的融资额占了66.2%。在今年已经发行的信托产品计划中,贷款类品种同样明显增加。

  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信托贷款的信用风险控制有必要通过外部机制来进一步加强。为此在产品设计方面,要求企业提供多种措施,以此来降低信用风险。具体措施包括:具有较高的信用等级和偿还能力的第三者担保企业、政府支持等等。例如,2002年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新上海国际大厦”项目采取的房地产资产超额抵押方式,以及随后发行的平安信托的“汽车消费贷款”项目的贷款偿还的责任保证保险方式等等。

  对信托产品有着深入研究的孟辉分析说,从信托资金使用来看,更多地体现为“过桥贷款”的性质。例如在房地产行业,按照央行有关规定,项目必须达到“四证”齐全时,商业银行方可对房地产贷款。而在许多情况下,房地产项目进度未达到银行贷款条件,开发商已经面临资金紧张的难题。此时通过信托公司的信托贷款获取资金,继续开发,当项目达到银行贷款的条件后,开发商就会以银行信贷资金偿还信托贷款。

  股权信托:阶段性持股

  股权投资信托是指信托公司运用信托资金对目标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成为其股东,为目标企业提供资本金支持,以股息、红利所得或到期转让股权方式作为信托收益的一种资金运用形式。与贷款类信托相比,股权信托中,信托公司作为名义股东,可以通过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监控投资对象,及时了解投资的用途,可以规避管理者的道德风险。

  孟辉以重庆国投开发的“世纪星城股权投资信托计划”为例进行了详细说明。“世纪星城”项目预计总投资8.99亿元,目前项目前期已经投入2.8亿元,并已取得一期土地证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还需要取得开工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只有四证齐全才可向银行申请贷款。但121号文的执行,使得项目开发商北京顺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凭借自身1.5亿元的注册资本,不能满足30%的最低限(1.5/8.99=16%<30%),这意味着工程将面临着开发资金断流的窘境。在这一关键时刻,重庆国投扮演了“白衣骑士”的角色,通过股权信托的方式筹集2亿元资金对北京顺华进行增资,使其自有资金达到3.5亿元,并以此资金直接用于项目的开发,保证工程顺利获得开工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从而在四证齐全的基础上获得项目原贷款行兴业银行的银行后续贷款支持,实现2005年项目竣工销售的预期目标,实现融资各方的利益。

  孟辉分析说,投资关系由原有的债权投资方式变更为股权投资方式,承担的风险是增大了,作为受托人的信托公司必须在产品设计中制定相应的措施规避这种风险。采取的措施包括:1.信托公司对房地产公司进行绝对控股,并要求公司其他股东将其所持有的股权进行质押,信托公司对项目资金的运作进行严格监控和审批;2.信托公司只是阶段性持股,信托公司事先考虑自身的退出渠道:一种是项目结束,通过公司解散的方式退出;另一种是原有股东承诺收购这部分股权,得以退出。在世纪星城这个案例中,信托公司采取了第二种方式退出。

  信托租赁:医疗器械一枝独秀

  在信托融资方式中,租赁所占比例最低。信托公司使用这一融资手段时,可以选择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两种方式。租赁能更好地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的市场需求,而且信托公司通过定期租金回收投资,比较安全。

  邓举功认为,考虑到营业税率较高,信托公司一般倾向采用融资租赁(或称之为金融租赁),租赁物最好是通用型设备(以便承租人违约时及时转租,或在二手市场出售),可移动性好,能够独立发挥使用功能,例如飞机、船舶、大型医疗器械、工程机械等。在已经操作成功的项目中,更多是医疗器械租赁类信托。原因很简单,医疗器械的使用人是医院,由于医院信用较高、付款能力相对强,融资租赁项目风险较小。目前,在华东、华北的二甲、二乙等中型医院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比较多。

  信托公司提供的租赁业务与租赁公司基本相同,但信托公司具有通过发行集合信托计划进行筹资的优势,而租赁公司目前仅能通过银行贷款来解决自己的资金短缺问题,因此为企业提供的租赁规模,会受到限制。

  在租赁业务中,为了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需要商业银行(或有实力企业)为承租人担保,制造商做出设备回购承诺,承租人首先支付设备总价的一部分款项(定金或预付款)。

  实战要领

  ★ 企业想获得信托公司的融资,在第一次接触时需要较长的时间,因为信托公司需要对企业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在第一次合作成功后,如开展后续融资,则谈判效率将提高。作为信托公司来说,也需要寻找可靠的合作伙伴,帮助它做大做强。

  ★ 对于贷款,企业需要提供足够的质押或抵押,或者寻找实力较强的第三方担保。对于股权投资,信托公司一般不可能等到项目结束清盘退出,需要实力较强的企业来购回股权。而且,信托公司一般要求派出董事、副总、或财务总监。

  ★ 考虑到项目开发成本,信托公司期望的融资量一般不少于2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对于初次合作,且知名度不高的企业)。期限一般为1~3年,流动资金贷款或项目融资均可。

  ★ 由于信托公司的经营地域性明显,企业融资时,最好尽可能寻找当地或周边的信托公司。

  风险提示

  无法获得追加融资

  信托贷款与银行相比,没有明显的优劣势。信托公司也不期望与合作者按照出资比例分享利润,但一般要求按照事先约定的固定费率(承诺购回股权的利率)支付相应报酬,类似于西方国家的优先股股东。但是,如果企业融资对象是银行,那么遇到资金困难时还可能申请追加贷款以保证项目顺利销售后还本付息。如果企业的融资对象是信托投资机构和分散的投资者,一般来说,如果项目遇到困难,企业很难得到追加融资,一旦陷入困境,很容易产生恶性循环。

  部分信托成本比银行高

  不要过分按照银行提供的资金成本要求信托公司,因为信托公司发行信托基金向企业融资,比银行面临的风险大。一旦企业无力偿还,信托公司也就对社会投资者失信,品牌形象将遭受重大影响,再发行其他信托基金几乎不可能。从这个角度来说,根据风险与收益平衡原则,信托公司要求的资金成本略高于银行是合理的。

  无法“暗箱操作”

  信托公司对社会募集资金,然后再融资给企业,这一过程决定了信托融资的项目信息,必须能够公开、透明,只能暗箱操作的项目不可能指望信托融资。信托公司为企业融资的过程中,将会对社会做一定宣传,能够帮助提高企业在社会公众中的知名度,这也是企业融资时需要考虑的。信托公司以股权方式融资,还能够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管理等方面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信托公司爱大不爱小

  处于初创阶段的企业,信托公司融资比较谨慎。只有企业具有了相当规模,因为要扩大经营规模,信托公司才会考虑。

  偿还不及时影响声誉

  在融资临近届满时,应提前告知还款的可能性,在到期日,企业必须及时偿还,不能耽误一天时间。如果企业发生支付困难,应尽可能优先偿还信托公司融资,因为企业对信托公司失信,意味着一种结局:企业在社会中留下不良口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