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向券商提供再贷款 > 正文
 

汇金操刀1200亿拯救股市 平准基金入市无名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9:56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实,朱紫云 来源:中国经营报

  6月15日凌晨,银河证券一纸通告终于使央行注资券商传闻尘埃落定。记者掌握的消息表明,银河获得注资仅仅是政府向困境中的券商施以援手的开始,一个计划多时的“救市”计划正在积极形成和启动之中。

  汇金入主银河

  银河证券在15日凌晨将注资消息贴上公司网站,但没有透露汇金公司的具体注资数目。但据熟悉此项注资安排的消息人士透露,汇金公司的注资额是100亿元人民币。记者在得到消息后联系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谢平表示不愿对此发表评论。

  “注资完成后,汇金可能会成为银河的大股东。但从性质上来讲,无论汇金还是银河,公司本来就是国家的,汇金只是按照国务院的指示办事。”一位金融界消息人士表示。根据公开数据,银河证券的注册资本金为45亿元。

  汇金介入银河重组的消息甫一证实,记者即联系银河证券几位内部人士。这些人士表示,虽然内部早有耳闻,但消息得到正式确认也是在这一两天内。他们表示,公司内部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业务均在正常运转。

  “作为惟一国有独资的券商,国家要救助最有可能注资的就是银河。”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说。统计数据表明,作为国内主要承销商,银河的经纪业务名列前茅。在证券业全线亏损的市场背景下,汇金出手无疑为银河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银河证券内部人士表示,汇金重组之前,银河内部的股份制改造是工作重点,汇金注资主要是解决银河的经营困难,而注资资金的具体安排,现在还不得而知。

  券商救助计划

  一些驻上海的分析师对汇金突然注资银河表示一定程度的不解,他们认为,100亿元人民币对于一家证券公司来说过大。一位分析师表示,银河证券并非处境最糟的证券公司,若银河证券获得100亿元注资,那其他证券公司又将如何?

  银河证券在关于汇金注资的通知表示:经国务院批准,汇金公司拟出资对银河证券进行重组,以便将银河证券建设成为资本充足、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可见,汇金注资银河绝非偶然或者个案,国务院事实上对于治理证券市场已经有全局规划。

  巧合的是,也是在上周,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04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情况。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去年券商股票基金交易金额增长幅度较大,但参加统计的114家券商全年亏损总额高达149.93亿元。

  一系列政策信号表明,在对南方证券等亏损严重且存在较严重违规行为的券商进行清理之后,政府正在启动一个针对质量较好但经营困难券商的援助行动。

  6月12日,央行即发布公告称,“经贷前调查,这两家公司(申银万国和华安证券)经营基本正常,没有发现挪用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情况,但存在流动性困难。为支持证券市场稳健发展,推动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正在请示,拟对这两家证券公司给予再贷款支持。”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此项贷款是作为周转贷款提供给券商的,首批规模大概在200亿元人民币左右,并且可能成为一项长期政策延续下去,贷款对象则限于合规类券商。

  “平准基金”有实无名?

  而在银河证券证实汇金注资之前,就已经有证券业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相关官员曾在近期会议上传达了向证券公司注资的意向。另一位在政府金融体系工作的消息人士说,政府初步计划拨款总计人民币1200亿元(合145亿美元),准备通过不同渠道逐步向该行业注资。

  这位拒绝透露身份的人士称,其中680亿元人民币将被用于资本市场风险控制,余下的520亿元将主要用于救助处于困境中的证券公司。但截止发稿时止,包括央行和中央汇金公司等有关部门都表示无法证实上述数字。

  “有一点可以肯定,政府有关方面无论对央行再贷款还是汇金注资,总量是有规划的。1200亿元相对目前证券行业问题以及资本市场现状,不是一个太夸张的数目。至于这1200亿元具体怎么分,政府肯定会分步骤,根据实际情况陆续落实。”一位上海金融业监管人士分析说。

  此外,多位消息人士表示,政府不愿意使用“平准基金”的说法,就算真有资金入市,也不会宣布是“平准基金”。监管者希望投资者能尽早摆脱“政府救市”期望,还股市以市场化的本来面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平准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