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回报投资者?破解转债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8:40 东方网-劳动报

  周五,邯郸钢铁突然宣布,公司拟以不超过每股5.8元的价格,回购不高于6000万股流通股。一旦该事项获股东大会通过,邯郸钢铁将成为首家回购流通股的上市公司。

  反应之快令人惊讶

  虽然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是近期股市关注的热点之一,但邯郸钢铁行动之快仍令人惊
讶不已。6月6日,证监会公布了《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并征求意见。周四晚,有消息传出,邯郸钢铁将在周五公告回购流通股,回购价格不超过每股5.80元,回购数量不高于6000万股,回购比例占总股本不超过4.027%,占流通股本的12.161%,回购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3.5亿元,回购资金为自有资金,回购期限为回购报告书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

  此时,不少业内人士深感惊讶,因为《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管理办法(试行)》还未实施。不过这疑问不久就被解开,当日晚些时候,新华社发文称,中国证监会宣布回购流通股即日起开闸。

  邯钢回购为哪般

  虽然新华社的文章解开了业内人士的第一个谜团,但邯郸钢铁的回购还是令许多人不解。早在证监会征求意见时,市场人士就怀疑此举难以盛行,因为回购对上市公司没有明显的经济利益好处。中小散户更是对回购的目的表示怀疑,在新浪调查中,有34.85%的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才舍不得拿出真金白银来回购,肯定是虚晃一枪;33.79%的人认为上市公司可能通过消息面配合,在二级市场获取巨大利润;18.65%的投资者相信既有股价操纵模式将受冲击,庄家将更紧密联合上市公司。调查者中没有人相信上市公司回购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虽然调查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嫌疑,但在这个不少上市公司忙于圈钱的市场,投资者的想法并非完全没有道理。

  面对怀疑,邯郸钢铁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公司实现盈利持续稳定增长,2004年末公司每股净资产已达到5.25元,而公司股价却长期在每股净资产之下。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市场表现与经营状况不相符,公司的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有损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和公司形象。通过股份回购将扭转这些状况。这位人士还表示,公司这种做法是考虑到近几年证券市场极不景气,投资者损失惨重,回购流通股是回报投资者。对于拿出3.5亿元资金一事,这位人士认为,公司现金充裕,而且对钢铁项目来说,3.5亿元只是小资金,公司完全有能力拿得出。

  不过也有投资者表示,目前由于股价低廉,邯郸钢铁发行的20亿元转债中只有1800万元转债转成股票,不足1%。现在邯钢通过回购有可能是为了拉高股价,吸引更多的转债转为股票,花3亿多元,赚回20亿元,这笔生意做得很划算。

  钢铁公司成热点

  邯钢的回购虽然还有待股东大会通过,但二级市场股价已受到追捧。该股于3月24日见底4.27元后,便一路回升,截至周四收于5.08元,累计涨幅19%。周五消息公布后,邯郸钢铁以涨停开盘,此后虽有回落,但收盘时,仍大涨5%。不过即便是这样连番上涨,股价仍然低于5.8元的回购价格。

  市场人士认为,邯郸钢铁的做法无疑给其投资者打了一针强心针。邯郸钢铁通过回购向市场传递公司管理层认为股价已被严重低估的明确信号,有利于稳定其股价。而且邯郸钢铁表示,回购6000万流通股后,回购的股权会注销,预计因此年度每股收益提高约0.02元,净资产收益率提高约0.4个百分点。

  受到邯郸钢铁的鼓舞,周五钢铁板块明显走强,投资者预计现金流充裕,且股价跌破净资产的钢铁公司会步邯钢后尘,推出回购方案。不过一位券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上市公司回购流通股并予以注销的方法,对上市公司好处不大,他还是认为这种做法难以成为普遍行为,投资者不能报有太大期望。

  记者张弘(来源:劳动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