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顾雏军的资本暗河之资本高手顾雏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7:54 《商务周刊》杂志

  顾雏军五年就搭建了一个庞大的格林柯尔系,却几乎没人能够看明白其中的奥妙

  记者 张娅

  “2004年为什么这么多不利的东西纠缠着我,春节我一定买本《易经》研究研究。”曾经因为遭受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对其“席卷国家财富”指责而如此懊恼的顾雏军没
有想到,2005年的他会身陷更大的危机之中。

  或者这的确不是一个好兆头。2005年1月20日,顾雏军登上了第二届“胡润资本控制50强”名单的榜首,第一届的榜首是德隆唐氏兄弟。

  花白的头发,宽幅眼镜,有些憨厚的外表,当顾雏军刚开始走入公众视线的时候,完全是一幅科研人员的低调形象。事实上,直到2000年下半年,他才正式涉足资本市场。但短短5年时间里,顾雏军已经横跨制冷剂、冰箱、空调和汽车四大产业,麾下掌控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四家A股上市公司。庞大的格林柯尔系总共涉及近30家企业群。

  顾雏军把自己的早期经历描述成一个技术专家的创业史:依靠自己发明的格林柯尔制冷剂,1990年与人合作在英国建立了格林柯尔制冷剂生产厂,随后一直在欧洲创业;1992年,顾在加拿大成立格林柯尔国际集团;1995年12月,顾雏军回国发展,投资5000万美元在天津建制冷剂生产基地;1997年,格林柯尔制冷剂(中国)有限公司在天津正式成立。

  2000年7月13日,顾雏军整合北京、深圳、海南和湖北四家工程公司组建的格林柯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控股有限公司(8056,HK)在香港创业板成功上市,由此完成了从一个热能工程师到资本高手的彻底转变。

  资料显示,格林柯尔科技注册于开曼群岛,顾雏军通过其注册于英属处女群岛的个人全资公司GCL(Greencool Capital Limited)持有其62.2%的股份。而格林柯尔科技同时也控制着一家注册于英属处女群岛的GPHL公司,GPHL又控制着三家注册于英属处女群岛的公司GTI、GEHL和GCHL,这三家公司再控制着位于国内各地的6家格林柯尔公司。

  与此同时,顾雏军注册于英属处女群岛的公司GCT(GCT INVESTMENT INC.)和加拿大格林柯尔投资有限公司又共同控制着格林柯尔制冷剂(中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格林柯尔在全球各地的上述公司都是相互独立的,不存在股权关系。到2004年,顾雏军所控制的这些岛上公司已增加到7家。

  格林柯尔科技的业务主要来自于各工程公司所做的制冷剂替换业务和指定代理商完成的分销业务。通过与格林柯尔天津工厂签定有独家经销协议,格林柯尔科技得以以“纯服务利润”的方式,享受着销售收入中的绝大部分利润。

  上市当年,格林柯尔科技营业额比1999年上升2.9倍,至3.64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为2.69亿元人民币,利润率高达74%,在创业板所有股票中盈利第一。由此,其在香港资本市场的表现十分优异。

  但从2002年开始,格林柯尔科技在香港市场的股价开始显现出颓势,与之相伴的是公司利润的大幅下滑。年报显示,格林柯尔科技2004年年度利润为1660万港元,流动资产仅剩下5900万元人民币。

  其中的原因,可能还得从顾氏内地的“资本攻伐战”讲起。2001年是顾雏军亮相内地资本市场的一年。当年10月,顾雏军斥资6.6亿元收购中国冰箱产业四巨头之一的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从此没有停止过收购步伐。2003年5月,另一冰箱产业巨头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又以2.07亿元的价格被其收入囊中;12月10日,顾雏军出手4.178亿人民币借道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进入汽车业;2004年4月,他以1.01亿元的价格入主襄阳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8月,以1.84亿的价格收购商丘冰熊;11月25日,顾雏军通过境外子公司GRC capital正式收购法国汽车配件生产商Tomkins和英国汽车设计公司LPD。

  必须承认,顾雏军在中国资本市场攻营拔寨借助了“国退民进”大背景的东风之便。他往往选择地方政府急于出手的经营困难、但生产条件和市场基础较好的企业作为收购的对象,在入主被收购企业之后,又通常以成本的控制和机制的转换来实现重组过程资金投入最少的“兵不血刃”。

  但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梦熊对《商务周刊》透露,顾雏军及其掌控的格林柯尔系目前在香港市场的评价并不高。“内地在公司监管和治理上还不成熟,顾雏军通过整合在内地所获得的声誉有其局限性。而且在香港,顾雏军的一系列并购一直在市场上备受争议,很多业内人士从公开披露的数据中就可以看出其自相矛盾的地方,因此直接影响到市场的信心。”他分析到。

  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里,顾雏军在内地也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媒体的质疑,学者的批评,监管机构的公开谴责以及官司纠缠,让格林柯尔系与顾雏军本人的诚信度都屡屡受到外界严峻的诘问。但顾雏军往往都能安然渡过危机。个中原因可能在于,几乎很难有人能够把整个格林柯尔系看明白。

  一位长期跟踪科龙的记者对《商务周刊》抱怨到:“科龙的中层以上人员更换十分频繁。除了极少数核心成员外,管理人员在一个地方待的时间不超过两年。这些人员因此很难对自己负责的领域有深入了解。”除了科龙,格林柯尔系下的其他公司也存在着类似情况。

  与此同时,各家公司的审计机构也有所不同,比如科龙的审计师是德勤在香港和内地的会计师事务所,亚星的审计师为江苏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由此,审计机构也往往管中窥豹,难以得知整个格林柯尔系的全貌。由于各审计机构标准不同,外界所看到的审计报告之间的可比性也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顾雏军入主科龙之后,2002年接任安达信出任科龙审计方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声明,由于“前任审计师对2001年年度作出拒绝表示意见之审计意见”,所以仅对2002年度的公布的利润真实性加以确认。德勤还在声明中明确表示,公司当年的合并资产负债、利润及利润分配及现金流量与2001年“不具有可比性”。

  顾雏军曾经如此告诫其他企业家:“如果没有仔细研究,整合是一个陷阱。在每次收购之前都要找到一块盈利点,如果找不到盈利点,找不到让企业盈利的办法,就最好离远一点,不要涉足这个企业。”

  但现在,为其“产业整合”争取到了极大公众印象分的科龙电器,却不得不面临来自证监会的调查。5月31日,美菱电器和*ST亚星(资讯 行情 论坛)相继发布公告称,顾雏军被两家公司选举为董事长。这似乎证明,正面临着“内忧外患”的顾雏军并没有因此减弱对格林柯尔系的控制。但是,随着监管机构调查的深入,悬在格林柯尔系上空的达摩克利斯剑随时有可能坠落,甚至可能击溃整个格林柯尔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