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以博弈的名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6:3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股市涨跌,往往是多方、空方博弈的结果。这是专家们对股市作出的最常见论断。只不过,这多方都有哪些呢?空方又是何许人氏?一时难辨。有一点可肯定的是,手中有股票的,或者打算买股票的是多方,因为他们希望从股价上涨中获利;上市公司或后备上市公司,相关行业机构、个人以及政府,在很大程度上也可看作多方:因为股市繁荣是他们的长期利益所在。至于空方,当属没有股票或卖出股票符合其阶段性利益的一群。

  多空怎样博弈呢?权且举一个很生活化的博弈案例。例如,妻子告诉丈夫得戒烟了,不戒的话,她就抱着孩子跳楼自杀。很显然,这样的博弈条件可信度太差。丈夫会想:只要她不是疯子,一定不会跳楼。但是如果妻子说:不戒烟就抱上孩子回娘家。显然这个威胁是具有现实可信性的。丈夫考虑几番,也许会老实戒烟。

  说了这么多废话,只是想说明一点:博弈其实就是具有理性意义的均衡解。均衡解的意义范围非常广泛,如果仅在某个阶段或某一点上构成均衡解,其长期可信度会大打折扣。较完美的博弈,要“一揽子考虑”或通盘解决才具意义。

  眼下的国内股市,是多空博弈的关键点位。管理层真还拿出了不少政策和措施。但均衡解是否已经出现?短期内尚只能见仁见智。(及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