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李振宁:股权分置改革将决定商业银行改革命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4:21 第一财经日报

  他指出:尽快实行“新老划断”、全封闭环境有利于改革的顺利进行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持续进行,尽快实行“新老划断”、全封闭环境有利于
改革的顺利进行——这两种观点正获得越来越多专家的认可。

  曾被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邀请参加5月17日专家座谈会的专家之一、上海睿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对于如何确定“新老划断”时间点,李振宁认为:“当改革取得一定经验、试点到几十家、覆盖各种类型,全面铺开的时候,市场就形成一个稳定预期,这时候就适合‘新老划断’。我估计第二批试点半年时间出来,到年底就可以施行‘新老划断’。两批试点总结经验以后,后面就不是试点的方式了,而是直接去两个交易所申办就可以了。”

  对于如何营造股权分置改革最好最有利的市场环境,李振宁说:“股权分置改革最好的环境就是稳中有升,形成良性循环。现在全封闭的环境已经具备了,证监会实际在做的其实就是这个,一切再融资的审批,新股发行都停了。包括鞍钢新轧(000898.SZ)的增发新股,即使类别股东表决通过了都没有进行,实际上,新股发行就是停了,已经是全封闭了。”

  鞍钢新轧3月1日公告称,鞍钢新轧新股发行方案获类别表决通过。但是迄今为止,未获证监会正式核准。

  对于另外一个战场正在同步进行的商业银行改革,李振宁认为,必须打完股权分置改革这场战役,才能决定正在进行的商业银行改革是否能够取得最终胜利。

  “证券市场的改革决定银行改革命运,前提就是解决股权分置。证券市场实际丧失融资能力了,银行就没有办法发展壮大,如果证券市场不健康、股权分置改革失败,那么就会重新回到原来的怪圈中——上市公司不是依靠股市筹资,而是依靠银行放贷。”

  李振宁进一步分析说:“银行坏账怎么来的?银行本身用长期贷款承担了资本市场的功能,如股本金、长期贷款、风险投资,这样下去,银行怎么消除坏账,即使国家再注多少资金也会被吞没。银行要是想健康运营,那么就得回归到短期贷款,不能再承担股市的功能,投资这块主要应该依靠证券市场。银行不能承担这么大的风险。因为银行放贷业务风险很高,放10笔款赚的利润,如果有一家贷款还不上,就全亏了。”

  在论证证券市场改革与商业银行改革的互相依托关系的时候,李振宁综合提出两点看法:“第一,必须进行两个市场的功能回归。原来应该由证券市场承担的功能,由银行来承担,那么银行永远免除不了坏账,无论银行管理者多么聪明,坏账只是早晚的事。所以银行改革要成功,必须划清两者功能,必须使现有证券市场健康起来;第二,银行要形成健全公司治理结构,那也需要一个健全的证券市场,形成市场约束,信息公开透明。”

  对于汇率改革和股权分置改革之间的关系,李振宁说:“这和汇率改革不完全是一回事,但也会有一些措施。比如为了支持股市,可能有很多QFII的额度增加,他们兑换成人民币来买A股。再者,初期较少提高汇率,可能会有更多资金进来炒A股,房地产市场热钱也会进来。”

  对于下一步的政策走向,李振宁说:“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的措施可能还包括增加50%的QFII额度,去年40亿美元,今年可能会到60亿美元。鼓励保险资金提高入市比重,现在我国保险资金1万多亿元,只能投资5%,远远低于30%的世界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