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金岩石:股权分置改革必须限定时间工具和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

  本报记者 蔡一迪 发自上海

  “既然说开弓没有回头箭,就要明确弓和箭是什么?靶子在哪里?也就是要明确股权分置改革的目标、手段和游戏规则。如果把股权分置改革界定为向全流通市场的转变,则‘
新老划断’现在就可以开始,因为‘新老划断’会告诉投资人未来的中国证券市场将遵循什么样的游戏规则。”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就“新老划断”问题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金岩石认为,正是因为目标、手段和游戏规则都没有明确,所以首批试点方案出台之后,市场持续下跌。对于解决之道,金岩石的建议是不要再一批一批搞试点了,因为试点就是不确定的,而市场迫切需要确定的目标、时间和规则。“盲目的试点其实是无序博弈,这是对价交易中最不可接受的。”他解释,很多人不理解对价和补偿的差别,证券市场上的对价交易是有章可循的,证监会应给出一揽子可供选择的对价交易工具来解决股权分置的方案设计。这样,上市公司和保荐人可以从中选择一种或几种来完成流通权的对价交易。另外,要解决股权分置改革的目标模式和时间长短,不能让弓箭手转着圈乱射,所以建议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在规定时间内达成协议,否则就另外开个场子,让达不成协议的上市公司退出主市场。

  金岩石称,如果现在能把原则和目标确定下来,马上就可以开始“新老划断”的证券承销业务,新股一律按全流通的原则发行。这样做会一举两得:其一是明确了股权分置改革的目标模式;其二是“良币驱逐劣币”,加速市场的新陈代谢。现在停掉新股上市来照顾股权分置改革,其实是“劣币驱逐良币”,不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如果还一味迁就劣质上市公司的无序博弈,试点试上5年、10年,这个市场就会被整垮。

  按照该方案,股权分置的股票和全流通股票将在一段时间内并存,会造成一个类似当年双轨价格的二元市场。对此,金岩石认为其中并无不妥,“关键是给出明确的预期,现在市场的下跌主要是因为没有明确预期,中国股市早就有三无概念股,与股权分置的股票不也一样并存了那么多年吗?”金岩石进一步解释,股权分置改革其实是一个流通权与控制权的对价问题,而大股东出于保持控制权的需要,即使实现了全流通,也不会让太多的股票进入市场流通。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是流动性最高的市场,流动股常量约为70%,即有30%左右的股票基本上是不流通的。据金岩石估计,由于亚洲国家重视控制权的商业传统,实现全流通后,中国股市的常量流通比例至少不会高于纳斯达克市场。也就是说,解决股权分置之后,全流通的股票实际流通比例也不会太大。由于全流通市场在放大可流通股票的同时注入了一个新的证券商品,这就是控制权的交易。潜在的控制权之争必然约束“争权者”的圈钱动机,迫使大股东自愿放弃流通权。

  解决股权分置目前已有五种工具,分别是现金对价、送股、增发、缩股和权证。金岩石认为,按照流通股股东的行为偏好和认知度排序,这五种工具的对价功能依次递减。他称,目前这五种工具用于解决股权分置已经足够了,证监会可以规范上市公司和保荐人在限定对价工具的范围内进行多种组合。工具越多,预期的不确定性反而越强,流通权对价交易的成功率就越低。所以现在关键是要明确“三个限定”:限定时间、限定工具、限定目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权分置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