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汇金出资重组银河证券 > 正文
 

汇金出手拯救券商老大银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00 上海青年报

  央行宣布拟对申万、华安两家券商提供再贷款之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援助之手又恰到好处地伸到了银河证券面前,这对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银河证券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本报讯(记者 贾宝丽)

  日前,汇金公司已证实,经国务院批准,汇金公司拟出资对银河证券进行重组。据悉,第一步数十亿元人民币的出资即将到位,这意味着国内券商大重组的序幕已经拉开。

  汇金公司,这个为向试点银行注资并督促银行落实改革措施而由国务院专门批准成立的中国最大的金融公司,在顺利完成了对中行和建行的注资以后,再度将援手伸给了急需救助的券商。这似乎表明,业内一直流传的“证券公司将有1/3死亡、1/3重组、1/3救活”的传言正在一步一步得到证实。

  银河证券被重组似乎早在人们的预料之中,这家号称中国券商业老大的公司尽管在股票基金交易总金额、股票主承销金额等指标上年年都名列前茅,但公开资料显示,银河证券的财务状况却是每况愈下,财务风险也是越聚越大。

  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银河证券的净资产为42.76亿,而净资本仅有13.32亿;2003年公司的净资产降为38.31亿,净资本仅剩10.77亿(净资本是为衡量证券公司资产流动性状况而专门设置的一个综合性监管指标,是证券公司净资产中流动性高的部分,它表明证券公司可随时用于变现以满足支付需要的资金数额)。此外,尽管银河证券在200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以14.2亿位居全行业第一,但公司的利润总额却未能跻身前20名;2004年公司更因未能审计而没有参加这几项指标的排名,而前段时间有关“国内券商老大银河证券已经扛不住了”的传言也是不绝于耳,汇金此次出手援助银河证券真可谓雪中送炭。

  银河证券总裁、银河证券公司股改筹备组组长朱利,就汇金公司出资对银河证券进行重组一事在公司网站上公开表示:

  这件事不但对银河证券很重要,也对中国证券业和中国资本市场意义重大。这体现了国家对资本市场和中国证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九条的又一重大举措。

  特别在资本市场正处转轨的关键时期,汇金公司选择银河证券这样有代表性的公司给予扶持,是国家发展资本市场、扶持证券公司做大做强的具体体现,有利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营造稳定的市场环境,同时可以极大地恢复投资者对中国证券市场的信心。

  另据悉,在此次重组之前,银河已经确定了股份制改造“三步走”的策略。第一步完善公司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独立存管制度;第二步在6月份申请创新类券商资格;第三步实行股份改制。据悉,第一步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公司的独立存款方案正在等待证监会的验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