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试点概念将主导后市的演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4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沪指自跌穿千点产生6#zhPoint#8井喷以来,强劲势头只维持了短短的4个交易日,反弹高度不到150点。截止到昨天收盘,沪指收于1072.84点,下跌了20.63点,“6#zhPoint#8”行情的战果已经损失了一半,单日成交也快速萎缩到了前期下跌时的水平,市场再一次陷入了弱势整理格局。尽管如此,但以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股权分置试点概念股热闹非凡,异彩纷呈。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突破后没有继续拉升是当前市场的主要特征。股指的整体运行并不重要,关键是试点概念正在营造新的赚钱效应,并将主导后市的演绎。

  近一段时间,管理层连续出台了多条配合股权分置改革的利好措施,动作之密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包括上市公司回购、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基金公司自买基金、试点公司大股东增持流通股、减征红利税及免征对价转让税、央行向券商再贷款、上证所拟推权证产品等,在以往其中任何一个措施都足以引发一波反弹。央行、财政部、国税总局、证监会国资委等多部门联手维护股市稳定的决心之大,实属罕见。

  在此背景下,首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表决始终牵动着市场各方的神经。到目前为止,三一重工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均是高票获得通过,而清华同方的方案遭到否决。尽管清华同方的试点方案遇阻,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也是一种最理想的结果,也是一种成功。一方面,不管首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表决结果是否被通过,但表决结果的诞生,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另一方面,也说明流通股东在新的博弈过程中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表达其利益要求,以使公司提出更好的试点方案。

  截止到昨天,在已经公布方案表决结果的三家上市公司中,三一重工和清华同方已经复牌交易,这两只个股的巨大涨幅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三一重工试点方案表决通过后出现了连续两个涨停板,成交急剧放大超过4亿元,累计换手接近30%。整体看来,从该股5月12日复牌至今,二级市场的参与者全部获利,盈利幅度约为40%。更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清华同方的试点方案遇阻,但复牌后两个交易日放量大涨13.56%,创出近期新高,成交急剧放大到3.5亿元,累计换手超过12%。虽然清华同方昨日出现了一定的下挫,但其目前的股价依然较其表决前有较大涨幅。有分析人士认为,三一重工的试点方案通过,对流通股东的补偿引发场内资金的关注。而清华同方该股从周一复牌以来的强势,机构运作的痕迹十分明显,市场似乎在期待清华同方继续改革。

  在三一重工和清华同方的强势鼓舞下,武钢股份、原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等被列为传闻第二批试点的公司出现了盘中少有的联动,市场对股权分置试点炒作继续深化。

  据有关媒体披露,第二批十二家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即将推出。在三一重工和清华同方强势效应影响下,这可能给市场带来更大规模的赚钱效应。甚至有人假设,如果首批试点公司的规模达到200家,也许市场早就出现了彻底的反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试点概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