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汇金出资重组银河证券 > 正文
 

汇金适度扩张金融改革联动再迈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3:56 第一财经日报

  传闻终于揭开面纱。6月14日晚间,中央汇金投资公司首次公开证实,经国务院批准,汇金拟出资对银河证券进行重组。

  与当初因注资建行而“顺道”入主中金公司不同,因中国证券行业正在遭遇整体性困境,汇金此次介入银河证券重组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虽然汇金并未同时透露注资的具体额度,但此举依然明确表明,在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中国金融改革的主战场已经正式开始向资本市场推进,中国金融改革的全局联动再次迈出标志性的一步。

  这一步,看似突然,实为必然。也许,在2003年底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并明确由其代表国家对有关国有重点金融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能,同时对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负有责任的那一天起,就为其今日之举留下了伏笔。

  在中国证券行业中,银河证券这家“经国务院同意,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全资的中国华融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长城信托投资公司、中国东方信托投资公司、中国信达信托投资公司、中国人保信托投资公司等5家公司所属的证券业务部门及证券营业部合并基础上组建的”,注册资本金为45亿元的综合类券商,无疑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国有重点金融机构”。

  如此,则当银河证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发展难题之必要时,在中国证券行业成长遇到整体性困境之必要时,由汇金投资介入中国证券业重组并进而“履行出资人职能”,当是其成立之时就“题中应有之义”。

  当然,质疑者也会振振有辞:或曰证券行业是竞争性行业,应该遵循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优胜劣汰,让市场自动挑选幸存者;或曰国有金融机构有先天之疾,软约束特征明显,内部人控制严重,改革之目标应当是非国有化。

  在我们看来,中国证券行业今日之整体性困境,和中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的结构性缺陷有很大关系,如果完全“让市场自动挑选幸存者”,这个“幸存者”的数量可能令人极度悲观,所以,如果不希望看到行业的整体性崩溃或者被外资“全面接管”,前者的质疑理由就不能成立;同样,尽管南方证券等国有券商在运营中也出现了诸多问题,但也并不能成为券商非国有化的充分理由。

  那么,现在不妨回过头来看一下汇金大旗下的相关公司: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银投资、中金公司、银河证券。如果再加上并未最终证实或证伪的南方证券,则汇金旗帜下已经有了四家大型商业银行、三家大型券商和一家“投资及处置金融资产性”全资子公司即建银投资。其中,建银投资又是中金公司的大股东。

  由是,则可作如下进一步猜想:由汇金公司作为重整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系统的控股公司和实体操作平台,由建银投资作为重整中国国有证券系统的控股公司和实体操作平台,从而形成重整中国金融系统的“汇金—建银”轴心,着力把国有金融机构“建设成为资本充足、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则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和效率将有望大为改观。

  而且,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持续推进和正确解决,在时机成熟之时,“汇金—建银”旗下之商业银行及证券公司可以在A股市场成功上市,则彼时汇金、建银亦可以把所持之部分或全部股份分阶段变现退出,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许,交通银行登陆香港特区H股将在这方面提供有益的经验。

  当然,此一设想的最终成功,尚有赖于“汇金—建银”之实际操盘者的道德自律和职业操守。但从目前来看,他们无疑已经初步赢得了公众的信任。

  所以,我们有理由期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河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