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汇金出资重组银河证券 > 正文
 

拯救银河证券 央行救市抛弃埋单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3: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涛 陆媛 发自北京

  36小时之内,央行两种救市思路齐出——给予券商再贷款和汇金直接注资银河证券,这表明,央行第一次尝试通过汇金注资重组一家券商的方式来化解券商风险,掌握主导权同时要求一定的投资回报率,这在思路上发生新的变化。

  汇金注资主导重组

  针对中央汇金公司的屡次注资行为,汇金一位高层人士5月份向本报记者透露:央行资金不同于财政资金,它要求获利回报。在这位汇金高层看来,注资不是买单,而是一种投资入股行为,且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投资收益率要求。该高层当时透露,汇金公司准备对一家金融机构进行此类操作。

  14日晚,中央汇金有限责任公司称,经国务院批准,拟向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注资。

  此前,经记者从银河了解,双方运作“已经相当长时间”。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银河证券总裁朱利在此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有可能获得汇金的100亿元人民币注资。从时间上,此次注资的筹备要明显早于央行对申万和华安两券商再贷款,显示此举是央行及汇金的一次战略行为。

  央行选择由汇金来注资银河证券,而不是再贷款的方式,这表明央行希望在化解券商风险上尝试“风险关口前置”,掌握主导权。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给券商再贷款是紧急融资,而注资不是。再贷款是事后救助机制,而注资则是事前防范机制。现在央行选择由汇金来注资重组银河证券,那么是希望把这个风险关口往前移动。这种事前模式要优于事后模式。”

  钟伟解释说,“以前都是等券商发生了问题,央行才来紧急救助,而且给了贷款也不会更多监督怎么用、怎么收回。现在央行不满足于给个‘买药钱’,而是自己要做“大夫”披挂上阵,汇金注资银河证券,要在整个股改重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对券商业务加大干预力度,控制主导权,积极地、未雨绸缪地化解风险。”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央行对券商的再贷款是解决“流动性风险”,而汇金公司出资对银河证券进行重组,按照银河证券总裁和公司股改筹备组组长朱利的说法,是为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重塑业务架构和赢利模式”。

  对于注入银河证券的资金来源,钟伟说,“这个不需要央行来花钱的。一是汇金自己有资本金,二是汇金在中行、建行的投资是有利润回报的。”

  再贷款应执行高罚息

  全国各地多家券商向本报表示,正在积极准备或已经递交再贷款申请材料,并认为央行应该更多地救助券商。

  对此钟伟表示,“绝对不能再给券商这样的想象空间,一有问题就坐等央行紧急救助。一个是往常再贷款的利率非常低,但是本次批准的再贷款必须调高利率,也就是要施加商业罚息,一定要比商业贷款利率高,因为这是紧急融资,这是惩罚。”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券商现状并不简单是券商自身的问题,而是与机制有关,所以应该救助。上海睿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说:“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存在股权分置问题,所以很难有大的购并业务,导致券商无法做大投行业务,只好依靠经纪业务。但是前几年固定佣金被调整为可以无限下浮,所以经纪业务也利润甚薄。券商们只好到二级市场搏自营,以至于到现在积累了这么多风险。”

  股权分置的证券市场与其他金融机构改革是互动的。目前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有利于化解券商风险,同时有利于银行功能的转变,建立一个健康的金融体系。中央财政为金融机构风险埋单已有十余年的历史,而埋单的资金大多为央行的再贷款。1994年,国家酝酿一轮金融改革,将农业政策性信贷业务从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中分离出来,专门成立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当时运营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央行再贷款。由于农发行经营业绩一般,大部分再贷款形成挂账,贷款本息很难收回,这构成了央行第一笔大额不良资产。日益累积的券商危机把部分风险也转移到了央行。央行金融稳定局统计,2004年央行共向券商提供了150亿元再贷款。再加上2002年以来的鞍山证券、新华证券各发放了15亿元和14.5亿元再贷款等,合计规模有200亿元之多。

 “建设性的模棱两可”

  一家地方券商总裁说,虽然递交了申请再贷款的材料,但是不清楚要满足什么样的财务指标,央行才批准进行救助,而现在能够判断的一个否决标准是曾经挪用过客户保证金。该总裁认为,只有12家创新试点券商和一些规范类券商能够获得本次再贷款。

  针对这种预期不明、信心不稳定的情况,钟伟建议说,“央行现在可以使用‘建设性的模棱两可’技术,即事前可以不公开救助的选择标准,救助过程中也不必要公布救助方案,免得引起紧急情况下的不必要猜测和扰乱,但是事后一定要向大众公开透明地介绍救助过程、效果,让公众了解这次救助是成功还是失败的。这就是建设性的模棱两可的精髓,但是现在央行在再贷款、注资重组方式中都没有明确使用这种技术。应该说券商有些是要破产的,那么我就不救你,有些应该被兼并重组,有些发放再贷款进行救助就能够活下来。这取决于央行、证监会自己的判断,而不能给券商以假象,出问题就来救助你。”

  钟伟进一步介绍“建设性的模棱两可”技术:“大券商倒下央行未必一定要救,关键在于要切断风险传递渠道,有效保护好跟这个券商有关的利益群体。我觉得,央行还是救助频繁了,对券商太宽容。三分之一的券商倒掉是不够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河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