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庄股模式走向末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4:12 证券时报

  □第一证券 楼栋

  近日,以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投机性个股的连续跌停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也揭示了庄股群落巨大的市场风险。随着庄股一只只的坍塌,庄股模式在我们的市场当中已经变得越来越没落了。

  投机性操作日渐式微

  在以投机为主导的市场中,一种操作思路被众多的投资者熟悉之后,往往也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市场闻名的“敢死队”操作手法也难逃宿命,尽管曾经有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带来的美好回忆,但我们也不能忽视这些投机性资金在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上遭到的打击,至于目前的两面针,就更有代表意义。作为一个前期“破净”的品种,两面针伴随大盘经历了小幅上扬后,从形态上看已经非常稳健,似乎具备了拉升的条件。从走势分析,该股和东方宝龙启动之前非常类似:“启动前的技术形态相对完美———之后强势上扬———盘中突然放巨量跌停”。整体上分析,该股阶段高点已经出现,再度参与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其实,从一个大的范围来看,整体上的投机性操作思路也在面临被淘汰掉的考验。投机性炒作的精髓也就在“博傻”二字上,离开了价值投资的主线,这些概念性的炒作通常都是空中楼阁,随时都有坍塌的可能。在经历了几年股价结构性调整后,价值投资思路已经在目前市场获得了主导地位,而以“敢死队”为代表的投机性资金正在逐渐淡化对市场的影响。对我们投资者来说,面对偶起风浪的投机性炒作,追涨获利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多从基本面着手将是未来操作的主流思路。

  庄股坍塌彰显黑洞效应

  与盘中不时异动的短线投机个股相对应,市场中也存在一些濒临悬崖的老庄股,这些品种的逐渐坍塌带来了很强的连带效应,每一个庄股倒下的背后,都有不同的金融机构受到牵连。不论这些庄股本身,还是其背后的证券机构,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是需要及时回避的。姑且不说德隆“三架马车”集体倒下造成的相关证券公司倒闭,有关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三木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带给证券机构的风险也不断见诸报端,老庄股带来的系列风险都将体现在市场上。显然,目前盘中的思达高科也是这样一个品种,尽管我们还不清楚该股最终牵涉到具体的券商,但该股破位之后将新增一个问题券商显然是确定不移的。

  总的来看,在市场的制度建设紧锣密鼓进行过程中,价值投资的理念将继续深入人心过。投机性炒作已经随着思达高科的跌停而再次透露其脆弱的一面,拒绝博傻才能持续生存,远离庄股,其实也就是远离了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