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红利税 > 正文
 

红利减半纳税政策下最具投资价值的13只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42 今日投资

  6月13日,财政部发布决定,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按50%计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依照现行税法规定计征个人所得税。红利税减半是提升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方式,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项实质性利好,是对市场分红派息文化的一种鼓励和倡导。

  在当前宏观经济趋弱以及股权分置改革等诸多不确定性问题导致的市场估值体系紊乱
的环境下,笔者认为投资“高股息+现金流”型股票的策略将是极佳的选择之一。特别是对于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股市的长期投资机构来讲,稳定持续的现金流入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显得尤其重要。

  新策略新热点

  很多投资者喜欢在新技术、新市场和新服务上下大注,但是这类公司普遍过度依赖资本支出,且较少进行现金分红。在经济的转型调整期,笔者认为那些不需要借钱求发展的优质公司将更有能力安全度过这一时期,因为宏观调控对这些公司发展的影响相对较小。稳定型公司,特别是具有现金制造能力和持续增长能力的公司将能够给投资者提供很好的保护以及理想的资本回报。“高股息+现金流”型选股策略将可能成为市场的一个新热点。

  派息策略本质上是一家公司治理结构、发展策略、经营能力、股东价值文化等等因素的综合体现。持续的派现能力以及长期的现金制造能力更能在某种程度上体现出公司的业绩水平、现金管理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笔者建议投资者在筛选“高股息+现金流”股票时要特别注意以下两个方面,并建议考察5年的数据指标。

  严格标准选“真金”

  在股息方面,建议投资者采用以上市公司5年来的年平均股息计算的年股息率指标,推荐的条件是年股息率大于2.25%(1年期存款利率)。高股息收益率有助于防止股价的大幅下跌,增加投资回报率,另一方面也能凸显出一些公司的绝对投资价值。

  派息能力持续性方面设定的标准则可选取过去5年来每年的股息支付率都大于0,也就是每年都有派息。由于持续的派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现金流运转正常的基础之上,可以说这也是考验公司生存能力的一个方面。

  现金流方面,建议使用两个指标,自由现金流和经营性现金流。其中,自由现金流体现的是公司可支配的现金情况,是在考虑了资本性开支以及股息分派后的现金流状况,经营性现金流则是从纯业务经营的角度去审察公司的现金运转情况。

  通过数据统计,我们发现,当前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过去5年中每年自由现金流都大于0的公司目前还没有,可见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盈利水平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还比较依赖于资本性支出。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建议在标准制订方面,对于自由现金流可以给予适当放宽,最终建议采用的标准是过去5年中每股自由现金流算术平均值大于0。同时我们也建议从其他方面进行约束,要求其资本性支出能转化成收入和利润的增长。推荐的标准为:过去5年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10%,过去5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15%。

  经营性现金流则是从另一个角度体现公司销售管理、应收账款管理等能力的明确指标,建议采用相对严格的标准,要求过去5年中每一年的经营性现金流都大于0。

  新策略选股

  当前通过上文所述所有标准的股票共有13只。分别是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穗恒运(资讯 行情 论坛)A、首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中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杭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A。

  从筛选出的13只股票来看,因为经济增长的周期性以及行业自身的周期性,类似新钢钒、宝钢股份等原材料股以及长安汽车、深南电A、穗恒运A等都经历了大幅的调整,有些股票可以说是跌出来的价值。

  根据我们的统计,在过去5年年股息率、股息支付水平、价格/每股自由现金流以及收入利润增长等指标方面相对都显得比较均衡的股票是新钢钒、宝钢股份、长安汽车。不论是从股息收益率、价格/现金流指标还是从熨平周期性波动因素后的长期投资价值来看,这类股票的相对投资机会都比较明显,值得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