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试点”有利于建立健全股权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50 证券日报

  □ 海通证券 陈峥嵘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逐步推进,将逐步消除非流通股与流通股的流通制度差异,有利于改变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利益取向不一致的公司治理状况,使公司治理具有更加共同的利益基础,有利于建立健全上市公司的股权文化,促进上市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减少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成本。

  2004年1月底,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论及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时,提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解决这一问题应遵循的三大基本原则之一,同时也是股权分置改革能否得到公众投资者普遍拥护的关键。而股权文化就是对诸如维护股东正当利益、股权价值评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股权投资在人们经济生活中的地位等一系列价值的认同。

  一个充分发展的股权文化将使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得到充分尊重和切实保护,进而促进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衡量股权文化健全与否的一个重要尺度是公司管理层是否尊重股东的利益,是否把股东利益摆在第一位,或者说使股东利益最大化。

  首先,股权文化发展越成熟,越有利于在全社会充分尊重和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在国际上,股权文化的培育和发展受到人们的日益关注。2002年5月,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第27届年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股权文化成为本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的重点议题之一,会议试图运用这一概念来促进尊重股东利益、推动股权投资和改进公司治理。

  在股权文化发展较为成熟的市场,个人股权投资已具备相当的深度与广度,投资者群体形成了较为理性的投资理念,过度投机的现象较少,股市的波动幅度较小,容易吸引境外资本投资于本国证券市场,国际化程度较高。可见,股权文化发展越成熟,越有利于在全社会充分尊重和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而促进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建立股权文化的出发点应当是对股权的尊重,对股东利益的尊重和保护。股东意识实际上是股权文化的核心理念。

  其次,强化外部市场约束机制,有助于培育和建立股权文化,改善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公司治理结构与股权文化是紧密相关、密不可分的。OECD制定了《公司治理原则》,在成员国中广泛推广并加以实施。

  企业约束机制的建立不能完全依靠内部,还需要有市场的外部约束条件。对上市公司来说,社会及公众股东的约束,中介机构和媒体的约束,以及监管机构有效的监管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社会、媒体、会计师、分析师等各个方面都要充分发挥独立、客观、公正的约束和监督作用。

  再次,由于存在观念差异,中国培育和建立股权文化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

  公司管理层尊重股东的利益,把股东利益摆在第一位,或者说使股东利益最大化,这是股权文化健全的一个重要标志。国外成熟市场在这方面做得也不是尽善尽美,更何况在中国现有体制背景和文化背景下,还存在不小的观念差异,就更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来认知股权文化,培育和建立股权文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