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业绩增长靠主营 上市公司系列报道之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4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文风

  2004年,宏观经济的持续走强为上市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了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统计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动力来源于主营业务增长。

  主业收入连续7年增长

  沪深两市1376家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显示,这些公司2004年共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4297.25亿元?相当于当年中国GDP总量的25.12%;总共实现净利润1734.23亿元?同比增长31.09%。平均每家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998亿元?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58%和31.09%。按加权平均法计算?1376家公司去年平均每股收益0.2411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005%?同比分别增长19.43%和18.19%。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已连续七年呈稳步增长态势。

  同时,上市公司获利能力相对稳定,自1998年起,上市公司毛利率长期维持在20%左右。这说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在资产规模扩张过程中并未得到削弱。

  统计还显示,主营业务增长的趋势在不同行业中得到不同体现。2004年化工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煤炭采选业、房地产业和交通运输仓储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较上年大幅攀升;而公共设施服务、农业、电力等行业公司业绩则与2003年基本持平;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纺织业等行业的公司则出现一定程度的滑坡。这也与2004年的宏观调控方向以及煤电油运吃紧相吻合。

  近两年来,上市公司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不断增大,2004年达到105%,比上一年增加了三个百分点。非经常性收益占净利润的比重明显减小。2004年上市公司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当期净利润的98.5%,比上一年增加了2.6个百分点。可见,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来自于主业的增长。

  回报股东能力增强

  业绩的大幅增长?为上市公司的高比例分红打下了扎实基础。近七年以来,上市公司年度派现总额连创新高,特别是在2003年度上市公司派现总额同比增长100亿元的基础上,2004年度派现总额同比又增长了近200亿元,增幅达到32.6%,平均每家上市公司派现达到5960万元,而2003年度平均每家上市公司派现为4545万元。据统计,2001年至2004年度实施派现的上市公司分别为691家、633家、615家和733家。在2004年派现额超过2003年派现额的上市公司达到了270家。

  更为可喜的是,2004年度上市公司派现总额超过了融资总额。在推出派现预案的上市公司中,蓝筹公司成为派现主力。从统计可以看出,单单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的派现总额就占到了沪深全体上市公司派现总额的38%,而深成指成份股的派现总额也占到了沪深上市公司派现总额的15%,这也就是说,不到90家上市公司的派现总额占了全部上市公司派现总额的53%。

  此外,沪市红利指数成份股?50家?也成为沪市上市公司派现主力军。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以69亿、40亿、30亿元位列上市公司派现额前三位。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