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深交易所拟推权证业务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欲加速推进 认股权证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9:0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华笑丛

  与股市阔别多年的权证不久即将与投资者重逢。昨日,上证所出台了《权证业务管理办法》,并向各界公开征求意见,权证的身影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权证有望三季度登场

  “从第一批试点公司的股改方案看,主要就是送股、送现金,方案显得比较单一。要进一步推进股改进程,需要尝试一些新的金融工具,权证就是一种比较好的工具。”益邦投资分析师潘敏立认为,上证所现在推出权证颇合时宜。

  其实,在今年早些时候,上证所有关负责人就已经透露,正在积极研究推出权证业务,并可能在今年三季度推出,因此,昨日征求意见稿的亮相,并没有太出乎市场预料。而在发布该征求意见稿的同时,上证所也明确表示,出台权证业务就是为了配合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按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权证的标的股票必须流动性好,符合最近20个交易日流通股份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累计换手率在25%以上、流通股股本不低于2亿股等条件。因此,不少市场人士预测,权证很可能成为今后股改的重要方式之一,而其标的股票很可能是大盘蓝筹股。

  避免“对价”拉锯战

  目前,在市场人士推出的形形色色的股改方案中,“权证派”占据着一块不小的“田地”。市场之所以推崇权证方案,是因为这种方式有着不少的好处。

  首先,避免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间为“对价”进行的拉锯战。根据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的权证方案,非流通股股东可以先向流通股股东无偿分配代表流通权的权证,这些权证上市交易后形成的价格,自然就成了“对价”的价格。今后,非流通股股东通要流通所持股份,必须向流通股股东购买权证,但购买的价格将折算成股份,支付给流通股股东。这样,非流通股股东就把对价问题抛向了市场,而流通股股东也多了一种获利途径。

  其次,权证可以加速股改的进程。由于权证可操作性比较强,可以在上市公司较为广泛地推广,且根据上证所规定,权证的存续期为3个月至18个月,期限也不长,这样,无疑可以大大缩短股改的进程。此前,有市场人士曾大胆预计,采用权证方式,股改将有望在3至5年内解决。

  第三,平缓市场波动。市场对全流通最大的担忧就是,随着市场股票供应量的急剧增加,市场将因此受累大挫。由于权证方案有着一段时间较长的行权时间,不同投资者选择行权的时间又不尽相同,如此,集中抛售股票的压力就会得到缓解,对行情的影响也就小得多。

  普及权证知识刻不容缓

  根据上证所的规定,权证交易将实行“T+0”制度,也就是当天买当天就可以抛,也可以当日就行权,对此,世基投资分析师徐敏毅表现出些许担忧:“中国股市向来有炒新的热情,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权证上市后很可能成为热钱的炒作对象,而T+0等规则,正好给一些短线投机客提供了便利。”为此,徐敏毅呼吁,要呵护权证市场的发展,顺利推进股改,管理层还需防范热钱的肆意炒作。

  另外,对于不在少数的中小投资者而言,权证交易相对陌生,且也有风险,因此,很多市场人士还认为,管理层有义务尽快帮助投资者认识权证,防范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