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设银行股改成效显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1:44 证券日报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年度报告公布

  □ 本报记者 刘 川

  6月10日,建设银行公布了股份公司成立后的首份年度报告 。年报披露的2004年度及2003年度会计报表所采用的主要会计政策,是根据财政部规定在上市金融企业范围实施的
《金融企业会计制度》(2001年颁布)及其他相关规定制定的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对会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年报显示,2004年建设银行实现税前利润502.16亿元,较上年增加127.43亿元,增幅34.01%,其中,利息收入净值1002.96亿元,较上年增加113.49亿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支出88.30亿元,较上年增加6.61亿元。资产利润率为1.30%,净资产收益率为25.40% 。剔除当年股份制改造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因素,资产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0.88%和17.28%。基于有效的成本控制,成本收入同比下降至39.17%,同比较上年下降1.97个百分点。2004年末,建设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1.29%,不良贷款率降低到3.92%。年报披露数据表明,建设银行2004年度的主要经营指标已经接近国际上100家大银行中等偏上的水平。

  从年报中可以读出,2004年,建设银行全行上下紧紧围绕股份制改造这一主线,加快转变观念,改革体制,转换机制,确保了阶段性目标的顺利实现。通过国家注资处置不良贷款、自我消化资产损失确定资产划分界限和引进发起人股东等一系列财务重组措施和相关法律程序,显著改善了资本实力资产质量、财务状况。

  在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同时,建设银行尤其加强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该行引进了先进的风险管理方法和手段,推进信贷评级预警系统的实施,基本确立了区域、行业、客户信用评级标准。

  对于延期披露2004年年报,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延期披露年报得到了监管部门批准。2004年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建设银行经历了分立、股份公司创立,一系列财务重组、外部审计,以及内部组织机构和管理流程的调整,特别是涉及一些财务政策的调整,需要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行内各项事务均需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及各项议事规则,履行相关程序;其中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无论对主管部门,还是对商业银行都无先例可循,需要相应的时间来探索。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今后该行将会继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和银行章程的规定披露银行信息,主动、及时地披露所有可能对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决策产生实质性影响的信息,并保证所有股东享有平等的机会获得信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