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红利税 > 正文
 

会保障部正式公布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1:19 金时网·金融时报

  程瑞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3日出台了关于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减半征收和对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因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而发生的股权转让,暂免征收印花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政策。这是财税部门为落实“国九条”,推动股权分置改革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其作用和意义将在当前和今后逐渐显现。

  在过去的股票交易中,股票出现送股、配股、公积金转增股本,以及上市公司派发红利等情形时,个人投资者要缴20%的股息税。市场上一直有一种意见认为,向投资者征收过高的股息税,不能真实地实现提高投资回报的政策,上市公司也难以对投资者产生良好的激励效应,尤其难以与国际上优良上市公司对投资者派发现金红利的通行回报方式接轨。减征股息税有利于企业资产价值合理界定,通过鼓励优良企业分红派现来体现企业资产的合理价值,同时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坚定他们的投资热情和市场信心。从短期而言,在目前市场形势下,这项减税政策推动股指上升的目的是十分明显的。

  2004年是上市公司分红派息比例最高的一年,但总体金额与整个股票市场流通市值来比还是不大,根据年报,1280家上市公司有722家宣布派现,派现总额为718.67亿元,红利税的减半将给个人投资者带来71.87亿元的现金红利收入。作为政策救市的一揽子计划,减税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当然,也不能单靠降税效应挽救股市。从税收制度改革入手,消除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性根源,其意义也许更大。

  在6月8日的反弹行情之前,中国股市的连续下跌就已经压迫着整个资本市场的神经,股票市场的制度性根源亟待厘清,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但机会也正在到来,股票市场的长期颓势正是制度改革过程中的代价之一,2004年全年出台了60多项有关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内容之全面、发布数量之多与出台频率之高前所未有,而市场的平淡反应又加速了政府推进改革的决心和效率,这些政策的出台,正在使我国股票市场多年积聚的制度性缺陷得到逐步改善。

  此前出台的最重要政策,应该是2004年2月“国九条”的颁布,强调发挥包括证券在内的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而不只是企业融资的工具,把资本市场的地位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地位。“国九条”和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资本市场的论述是市场政策由融资导向型向投资导向型转变的重要标志,这里涉及到关乎宏观经济走势的根本问题,即企业资产价值的合理回归,这有利于良性投资理念的形成。近年来,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迅速发展,各种基金为主的机构之间的博弈以价值投资的理念取代了高度投机理念,保险资金和QFII的地位进一步加强,更使得价值投资理念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和企业价值的合理回归成为机构投资者投资取向的主要依据,大盘蓝筹股和垃圾股表现迥异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这使得财税政策在资本市场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大大增强。

  从资本市场的整体走势来看,完善资本市场的财税政策应该是国家政策支持的一个方面,还需要其他政策的联动,才能有效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我们看到,5月24日,国务院召集财政部、央行国资委证监会外汇管理局等五部委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资本市场问题,会议中的主体分别涉及到取消证券市场红利税、平准基金入市以及股权分置改革问题。目前市场对政策关注的焦点仍集中在股权分置问题上,新的税收政策也为股权分置改革提供了便利条件。关注税收政策的效应,除了看它能否带动股市短期走牛外,我们对政策措施的期望,还应该看它能否建立起一个鼓励企业创造价值、投资者乐于投资和市场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