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一切为了稳定市场和推进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1:07 证券时报

  □本报评论员

  以往的惯例是,但凡能够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消息,必定要等到当天股票市场收市之后才能发布。昨天,这个惯例被打破了。

  昨天上午10点45分到52分,股票市场刚刚开盘一个多小时,财政部的网站上即赫然挂
出两个通知———《关于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的通知》。

  虽然两个通知的内容此前已在市场广为流传,尤其是有关降低个人投资者股息红利税的消息,不久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已经向市场“暗示”,所以两个通知对市场的直接激励作用似乎并不明显。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政府有关部门通过发布两个通知而向市场进一步宣示的政策意图,将对整个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产生积极而持续的作用。这个反复向市场宣示的政策意图是什么呢?就是证券市场必须稳定向上发展,股权分置改革必须搞好,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必须进一步强化。

  最近一段时间,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频繁发表支持资本市场向前发展的讲话;同时,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也发布了一系列支持市场发展的强力政策。

  5月30日,证监会和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大中型上市公司积极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6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发展中市场论坛”上公开表示,要继续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和开放。

  6月2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将从完善法规、推出有利于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措施、力求保证改革进程中资金供求动态平衡等方面入手,推进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稳步推进。

  6月5日,在第29次基金业联席会议上,尚福林提醒基金业要理性看待当前市场,充分发挥基金业作为证券市场参与者的主观能动性。

  6月6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上市公司将可以回购社会公众股。

  6月8日,证监会发布通知,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将其固有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

  6月12日,证监会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公开征求意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可以购买自家股票。同日,央行决定拟对申银万国和华安证券提供再贷款支持。

  短短十几天内,密集出台支持资本市场向前发展的政策,政府稳定市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表露无遗。

  在这样一个政策基础之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政策支持体系的一个环节,财税配套的支持措施,将与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一道,共同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关乎中国资本市场健康、长远发展和根本利益的股权分置问题,必将得到妥善解决,市场参与各方的合法、合理利益将得到较为充分的保证;中国证券市场将迎来一个长期稳定向前发展的良好局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