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利好接连出台实质作用有限 股市仍不买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46 南方日报

  沪深股市昨日小幅振荡。沪深早盘振荡下跌,沪指一度击穿千一点关口。但午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从6月13日起,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暂按50%减收,股权分置改革中因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发生的股权转让免征印花税,股份、现金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受此利好出台,大盘下午探底回升。沪指收报1106.29点,下跌2.00点,跌幅0.18%;深成指报收2879.77点,跌2.50点。两市成交量接近150亿元。

  盘面观察,纺织板块受中欧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的利好消息刺激而大幅走高,上海三毛(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纺织、庆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四环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凤竹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涨幅居前。另外,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汽车股有所表现,长百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南宁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等商业零售板块较为活跃。蓝筹板块则出现分化,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放量上扬、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上涨,但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它指标股却走势较弱,部分基金重仓股如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威孚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继续大幅下跌。此外,虽然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低开后迅速上涨,但清华系个股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诚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紫光古汉(资讯 行情 论坛)、力合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清华同方股改方案未通过的影响下,纷纷大幅下挫,而前期强势股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同达创业、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跌幅居前,思达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仍在跳水。

  中证

  利好早已释放 实质作用有限

  近日管理层接连出台了较多利好消息,特别是昨日中午出台了股息税减半等税收利好消息,但市场反应平淡,昨日沪指仍小幅下跌。那么,该如何理解这一现象呢?

  首先,股息税减半低于市场预期。

  昨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部联合发出的通知规定,对个人投资者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减按50%计入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之前除了B股股东无需缴纳股息税外,A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都要在上市公司派息时,按派息额的20%缴纳股息税,其中流通股股东的应缴税款由上市公司代扣代缴。目前个人投资者的税率已经降到10%,而法人投资者仍按原来的20%执行。此前市场曾预期,有关部门将取消股息税,目前看其放弃这么一大笔税收来源是不可能。因此,这一利好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另外,此举亦无助于提高上市公司实施分红的积极性,因为大股东作为法人,并不属于受惠的范围。

  其次,控股股东增持流通股较难推广。

  上周日,中国证监会还发布《关于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增持社会公众股份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根据意见稿的规定,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为避免上市公司股价非理性波动,维护投资者利益和上市公司形象,可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股份;因增持股份而触发要约收购义务的,可以免于履行要约收购义务。上周中国证监会曾就《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而控股股东可以增持流通股,是在前一个意见稿的基础上,进一步作出了延伸。应该说,为了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以及建立良好的对价机制,管理层正在开辟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购买该公司股票的途径,以此稳定试点企业的股价,防止对整个股指的冲击。但是,控股股东增持流通股较难推广。因为按照目前的法规规定,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控股企业、上市公司及其他法人机构不得使用信贷资金参与股票投资,上市公司不得使用募股资金炒股,这样只有自有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才具备此条件。在目前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信贷规模处于控制阶段,多数企业的资金较为紧张,很难用自有资金购买目前低迷市道的股票。

  最后,利好预期早已释放。

  除了上述利好外,券商获贷款传言终于得到官方证实,12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挂出公告表示,拟对申银万国(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给予再贷款支持。不过,上述利好政策早在上周或更早一些时候被媒体进行了广泛的报道,以致市场反应相对平淡。

  西南证券 张刚

  或可助反弹行情延续

  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红利税减半等税收方面的利好信息,使A股市场再度企稳。我们认为,近期管理层密集出台的利好折射相关部门对市场活跃的期望,可助反弹行情延续。

  能为投资者带来直接回报

  昨日的红利税减免50%以及股权分置方案中的契税和现金税收减免政策,对投资者而言是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最直接的回报。据资料显示,在2004年年报,有722家上市公司宣布派现,派现总额为718.67亿元,假设个人投资者可以分享其中的三分之一的话,那么,个人投资者得到的红利总数为239.55亿元,如果是以20%征收红利税的话,那么,个人投资者只能够得到191.64亿元,还有47.91亿元就以税收的形式流出市场。但如果是以减免50%税率征收红利税的话,那么,个人投资者就能够得到215.595亿元,只有23.955亿元以税收形式流出市场,这样A股市场就会多出23.955亿元的现金。另外,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还可免印花税与所得税,也可以减少证券市场的资本流出和提升流通股东所获对价的含金量。

  将使反弹行情向纵深发展

  有意思的是,在本周一各媒体还刊登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可以增持流通股份以确保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央行向申银万国和华西证券等券商给予低息再贷款的利好,这些因素的存在,无疑让市场感受到始于沪指998点的反弹行情仍然有望向纵深发展,毕竟对于短中线的大盘走势来说,起决定因素的往往不是经济因素,而是政策因素。

  而且,我们发现,利好政策其实都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有望形成市场的热点板块,比如说红利税减免50%征收有望使资金流入到具有稳定现金红利回报的上市公司中,从而使得钢铁、电力等历来就有着稳定红利回报特征的个股出现稳中盘升的趋势。再比如说股权分置改革过程的印花税、所得税等减免,有利于稳定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的股价。再比如说券商获低息贷款也让券商股有了进一步反弹的动力,因此,密集的政策利好有望带来A股市场的热点。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