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第二批试点公司本周上报材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20 深圳商报

  第二批试点公司本周上报材料

  业内人士认为,分类表决制的有效性可能鼓励流通股东“要价”更高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深圳商报驻北京记者宋华)在周六举行的一个有关股权分置的研讨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透露,第二批试点公司将在本周向管理层上报材料。

  对于刚刚结束的三一重工及清华同方股权分置方案的不同的投票结果,一些机构人士进行总结认为,分类表决机制已经使股东可以有效地进行博弈,流通股股东在清华同方中的胜利,可能使得后续试点公司面临更大的压力,未来流通股股东对类似三一重工非流通股获流通权后的上市“保护价”要求会更高。

  至于三一重工、清华同方投票结果将如何影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大盘行情仍未结束,投资者仍要以公司业绩为选股的主要指标。

  清华同方输在哪

  对于首批试点中两家公司投票一成一败的原因,知名市场人士张卫星认为,清华同方的方案含权系数高,送股比例为1比2,而三一重工为1比1.6,但清华同方的方案却被流通股股东否了,主要原因在四方面。

  首先,清华同方表现出的诚意和与流通股股东的交流不够。三一重工进行的交流较为充分,面对市场不同的声音,公司及时对方案进行了变更。而清华同方称10送10是底线。

  其次,股民最关心的是业绩。同方业绩已连续四年下滑,股价被拖累不断创新低。如果业绩好能够支撑股价,股民一样会拍手。

  三是历史问题。同方曾在45元高位增发,目前股价不到增发时的四分之一,大批投资者被套牢。三一重工则是轻装上阵,无此烦恼。

  四是三一重工提出的保护价深得民心。同方则缺乏这样的承诺。股民最关心的是股价,如果方案对稳定股价有利,股民自然赞成。

  张卫星认为,三一重工目前还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投票结果只能反映投资者的认同。具体实施过程中股价的表现、非流通股获得上市流通权后的市场表现及三年后所有非流通股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才能真正反映整个股权分置改革的成败与否。

  分类表决具备可行性

  张卫星在此次研讨会上透露,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曾表示,第一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实践表明,市场协商机制是有效的,分类表决具备可行性。张卫星认为,这一点意味着先试点的上市公司反而占了“便宜”,对后续试点的公司,投资者对补偿的要求可能会更高。

  股权分置改革的积极参与者之一——天翔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对此有自己的看法。其副总裁张凯分析,送股率超过25%,非流通股股东会感觉有压力。如果按照这个比例,目前很多上市公司会丧失控制权。而上市公司控制权不稳定将不利于市场。他认为,送股率在15%至25%之间,流通股股东可获得3.1565至5.275股,符合流通股利益,非流通股股东也较为愿意。按照此比例,非流通股股东持股价值可增值30.5%至47.9%。

  试点进程如何

  近来市场盛传第二批试点即将展开,而且一直有不同版本的第二批试点名单与方案在网上流传。对此,刘纪鹏透露,第二批试点公司将在本周向管理层上报材料。

  此前,有媒体报道,第二批试点公司是12家,其中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3家,中小企业板1家,其他为8家。

  江苏天鼎秦洪分析,由于第二批试点涉及到股权分置改革的整体思路,其具体出台时间很难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应该会尽快出台。而且,第二批试点公司的代表性将更广泛,试点方案也将更具广泛性,既有缩股的,也有送股的,甚至还可能有出乎市场意料之外的其他方案。

  投票结果对大盘的影响

  投票结果出来了,清华同方和三一重工周一的走势会如何?对大盘的影响又将怎样?

  秦洪分析,清华同方复牌后肯定要大跌,至少会跌回因股权分置而大涨的起点位置。但三一重工复牌后未必大涨,前期该股的大涨充分反映了股权分置的预期,而三一重工所处的工程机械行业前景仍难预料,因此其走势极可能冲高回落,然后等待方案实施后的市场表现。

  秦洪认为,股权分置方案试点是否通过并不会改变大盘的反弹趋势。市场仍将延续着6月8日以来的反弹走势。在操作中,投资者没必要以股权分置方案为选股依据,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股权分置方案是难以把握的,而能够把握的则是上市公司的经营思路与发展计划。所以,投资者应该以能够把握的信息作为选股的主要参考依据。

  图:清华同方、三一重工迥然的投票结果将如何影响两公司股价及大盘?分析师认为,清华同方复牌后肯定要大跌,但前期已大涨过的三一重工则未必大涨。此外,两公司的投票结果也不会改变大盘的反弹趋势。

  作者:深圳商报驻北京记者宋华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