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三一重工高票通过清华同方折戟沉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20 深圳商报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昨日打响第一枪

  三一重工高票通过清华同方折戟沉沙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具有历史意义的三一重工和清华同方临时股东大会如期于昨日召开。但出众人所料,三一重工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以93.44%的高赞成率顺利通
过,标志着中国股权分置改革成功打响第一枪;清华同方流通股通过率只不过61.97%,未能达到参加表决的流通股份的2/3,最终折戟沉沙。

  表决结果迥然的原因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的唐文胜分析,三一重工是基金重仓股,只要与基金沟通好,通过就比较容易。此外,三一重工还有以下优势:第一,公司在4家公司中支付对价最高。公司不断对投资者让步,最终确定了补偿方案为10股送3.5股还派8元现金,而且修改了2004年利润分配方案,变10股派1元转增5股为10派2元转增10股;第二,三一重工第一大股东的减持门槛为19元/股,相当于股改前的26.45元/股。这也化解了投资者对扩容的担心;第三,公司是行业龙头、绩优股,业绩不错,市盈率也较低;第四,三一重工的投资者套牢的程度不太深,损失不太大。

  而清华同方散户持股比例高,基金持股很少。而散户的补偿要求高,普遍对补偿方案不满意,沟通也就较难。清华同方的补偿方案是以资本公积金向流通股东10转10,实际上相当于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10股送3.5股,支付的对价并不太高。此外,清华同方是4家公司中大股东惟一没有承诺在什么价位不减持的公司,显示公司方面没有信心。清华同方虽然是老牌科技股,但业绩不好,短时期也难以改善。清华同方投资者被套牢的程度较深,损失较大。

  对大盘的影响

  作为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三一重工、清华同方昨日对各自试点方案最后的表决,是中国证券市场划时代的事件。对于三一重工、清华同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表决结果,国信证券的资深分析师肖建军认为,投资者短期内会有一定的失望情绪,因为所谓的博弈变成了形式。这样一来,将对大盘未来走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虽然此次反弹行情在目前看来还不会结束,但昨日开始的调整将延续一段时间。

  三元顾问陈林展分析,虽然股权分置改革本身是一种制度利好,但因为试点公司的最后结果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可能的市场定位仍不明确,由此对大盘造成的负面影响,投资者不可小视。另外,从清华同方和三一重工停牌前的走势来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异动(特别是清华同方),它们复牌后的走势也同样可能会出现异动(复牌不设涨跌限制),投资者对此也要加以关注。

  中证资讯的张志民表示,既然改革一定要搞,那么通过了也好,意味着试点可以接着进行下去。他分析,由于反弹还没有完,所以不会对大盘有不利的影响,但也不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大盘的走势完全由其内在的因素决定。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的唐文胜分析认为,个股通过的要涨,未通过的要跌。前期被清华同方带动起来的清华紫光等科技股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梁惠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