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牛市归去来兮 > 正文
 

市场追踪:一个支点就撬动了地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9:56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记者 李清梅

  虽然23期《红周刊》记者已经注意到《A股市场清冷异常,场外资金伺机而动》,但此番行情来势之迅猛,几乎是“一日定乾坤”。

  巨量资金手法强悍

  “资金量很大,手法非常凶悍。”这是受访者的普遍感触。

  从基金仓位普遍较重、库存弹药有限的情况看,排除了基金主导的可能。而券商已整体处于弱市,近日虽有消息称少数创新试点券商将获得央行低息贷款,但主导这场千点反击的可能性还是微乎其微。

  大量资金强攻为数众多的大盘股,显然是经过了精心的策划。排除了基金与券商,还有谁可能具备这样的实力呢?

  “国”字号配合利好出击?

  一种较为普遍的看法是:“国”字号背景或者与政策关联度较大的资金。

  近日可谓是利好云集:3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海市上市公司工作会议中,明确了股权分置“肯定要给流通股股东好处”;7日,银行号基金公司获准设立、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相关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发布等一系列利好,先从消除投资者对股权分置的疑虑、恢复市场信心入手,再从资金上给出系列政策,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

  “能如此密切地配合政策利好出台发起这轮行情,极可能是‘国’字号背景或者与政策关联度较大的资金。”一供职于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总部的人士如此说道。

  认同该说法的人为数不少。而对其发起强攻的21只个股,有人猜测为“第二批可能试点的公司”。

  金融大鳄横扫廉价筹码?

  另一种比较普遍的看法是:热钱利用技术面、心理面的千点大底发起强攻,迅速收集廉价筹码并激活市场人气。

  “正如阿基米德所说,‘给我一个支点,就能撬动整个地球’。”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说道,而这个支点就是1000点。此前市场是以非理性恐慌下跌的方式逼向1000点大关的,跌得人心惶惶,既无视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放之全球也不高的13倍平均市盈率(6月6日),也忽略了如钢铁等行业较海外市场偏低的市盈率,悲观地看到800点甚至700点。

  “大家都认为是底的时候肯定不是底,”鑫鼎盛董事长林劲说道,只有极少有人认为是底的1000点可能就真成了底。”

  能够充分利用这个支点的,必是具有很强专业性的资金。这股资金有可能来自海外的“热钱”;也有可能来自国内,如坊间传言的千亿江浙资金等。但不管来自何方,其魄力与手法都表明,这股资金具备金融大鳄的水准,是市场的热钱。

  “以12只个股高开引起市场关注,以涨停横扫所有的抛盘收集筹码,这种趁市场还没反应过来迅速收集大量筹码的方式,我们以前也用到过,而且事后来看,比慢慢收集来得划算,”一位业绩不错的基金经理说道,因为“慢慢收集一是耗时长,二是容易被市场察觉。”

  行情具备可操作性

  据《红周刊》了解,这波行情除了主导者,场内外也有一些机构与个人在参与。早在5月13日,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迅速将仓位由55%加至满仓,某大型综合券商也早已制定了“1001点满仓”的操作计划。

  除此之外,判断千点附近有可操作价值的投资者也不少。资深市场分析人士古禅先生在6月6日的《广州日报》证券版中就估计到“1000点即使失去,也有机会重得。”因为“不少老股民有抄过历史大底的经验,‘赌’的是决策层不会让股市关门,最后总要行政干预。”

  营业部的确也有不少“买些股票纪念千点”的老股民,尽管在6月6日当天买入时还有些显得悲壮,但8日的大涨还是让他们感到当初承担的风险还是物有所值。此外,也有积极关注股市的房地产等外围游资踊跃介入,但这些资金来得快,一旦感觉风向不对,溜得也会很快。

  不管主导者是“国”字号资金还是“大鳄”级资金,他们的作用是在极限位置擦燃一根火柴,聚拢起市场散淡的人气。已经满仓的赤子之心基金总经理赵丹阳相信,“目前大盘进入筑底阶段,未来三个月内将有大牛市产生。”

  在熊市氛围依然浓郁的当下,说大牛市似乎还有些尚早,不过即便保守者也认为,这波行情可以上涨二三百点。他们认为,眼下除了看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的支付对价大小,还要看后续有什么样的政策利好出台,才能真正决定行情的高度。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