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个股全流通试点 > 正文
 

各方博弈全流通表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1:07 中国经营报

  李苑立 丁飞洋

  随着清华同方和三一重工的股东大会落下帷幕,首批全流通两家试点终于尘埃落定。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三一重工股东大会以99.648%的比例通过了公司的全流通方案。

  临近全流通表决关键时刻,市场利好不断。一系列已经明朗和尚未明朗的政策利好组
合,以及随之而来的股市大涨,被市场称之为“证监会隐形救市初战告捷”。而中国股市首批全流通方案表决,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逐级推进。

  6月9日,记者采访了招商证券、湘财证券等券商内部人士,受访者大多认为,正值全流通表决前夕,管理层此时频出利好,明显有护市之心。“表面上看,管理层推出这些措施是为了治市,但实际上,在首批全流通方案‘临考’前夕,市场环境的配合尤其重要。”

  基金:充分利用话语权

  6月9日,易方达基金综合部总经理邓志盛告诉记者,在全流通表决前夕,基金一定会充分利用手中的话语权为自己谋求更多利益。

  广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其实三一重工与清华同方的全流通方案都低于基金的预期,单从流通股股东角度来看,在利益诉求未得到满足的情况下,肯定会对这些方案投反对票。但事实上,“最终基金的投票取向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

  此前有媒体报道,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近期的一次会议中,明确要求各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全流通改革,并称后续将会有政策方面的支持。“股权分置解决后的上市公司,融资方面将给予鼓励。”

  这位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受市场走势及监管层意图的影响,基金公司可能会降低原先的预期。而对于其他可能影响基金投票的因素,该基金经理认为,上市公司可能会在此关头向基金示好,基金也可以“给上市公司一个面子,表决第一波过后大家都会聪明很多,就没这么好的机会了。”

  而接受记者采访的金鹰基金经理汪敏捷则表示,基金一定会理性看待分类表决,既不能简单地与其他试点公司的送多送少来进行比较评价,也不能听任上市公司的意见。会根据上市公司基本面、资产质量、收益率及最近股价等综合因素用好手中的投票权。

  保荐机构:全力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保荐机构一定会力促成方案通过。但从各种舆论的倾向看,表决顺利通过的难度较大。而近期市场的强势表现,无疑给了保荐机构更多腾挪空间。

  6月9日,记者联系到为三一重工做全流通试点方案的华欧国际证券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副总经理,他表示对三一重工的最后方案很有信心。

  “通过的概率是比较大的”,中信基金市场总监汤维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中信基金是三一重工三大流通股股东之一。

  而清华同方全流通方案设计者——西南证券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已经不再考虑投票结果,当务之急是尽可能地召集中小投资者参与表决。“现在根本没时间想失败了会怎样,我们的全部精力都放在投票工作上了。这几天我们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打听谁手上有这些股票,并尽量通知这些股东参加表决。”

  上市公司:最后努力

  一位了解三一重工的深圳基金公司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三一重工的方案已经进行过多次修订,修订的原则是向流通股股东倾斜。而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则向媒体表示,机构投资者也大多认同三一重工的方案。汇丰等两家境外机构投资者已开始增持三一重工股票。他表示,三一重工在制定试点方案时,和流通股股东一直保持密切沟通。

  6月9日19时,清华同方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潘晋和他的同事仍很忙碌,他们还在为第二天的股东大会准备资料。专门为全流通改革开设的股民热线电话明显比早上少了许多。当天白天,董事会办公室接听的电话高达600多个。潘晋说,清华同方的股权结构比较特殊,流通股东达17万之多,且绝大部分都是散户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比较少,持股量也不大。因此,网络投票的结果成了决定公司方案能否通过的关键因素。

  当天,清华同方表决前最后一次投资者沟通会在成都举行。公司董秘孙岷再次重申,目前的方案“已经是表现我们最大诚意的方案了。如果通不过,我们只有继续努力把上市公司经营好,但不会为了取得流通权再做更大的让步。”对于方案被否决之后应该如何处理,孙岷回答:“我真的不知道。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政策,后续怎么做、按照什么样的流程,现在我们也不知道。”

  (本报记者 胡朝辉 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流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