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H股资金偏紧 红筹股定价遇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1:02 中国经营报

  罗焱

  与此前香港股民大排长龙、数百倍超额认购内地股票的情形相比,中国能源重头企业神华的公开招股显得颇有些冷落。刚刚结束香港招股的神华只获得10倍左右的超额认购。与此同时,交通银行集资额可能会比预期减少10%的消息在香港传出。对有意在今年到香港融资以充实资本金的内地银行来说,这显然并不是好消息。

  “‘任三招’扩大港元汇价浮动区间后,本地银行同业拆息利率上升,对香港近期本地资金供应有影响。”香港一家证券公司的研究员唐小姐告诉记者,在交通银行公布了招股详情后,香港的同业拆息市场并没有下调,意味着没有大规模的新资金流入香港。

  香港多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任三招”出台后利息走高,对招股效果有间接影响。加上中美贸易冲突、人民币升值预期降低、美元走强、油价上涨等诸多内外围状况,香港投资者对认购新股态度审慎。

  融资环境趋紧导致股民观望

  “这次神华招股时,没有见到很多人排队填表的活跃情况,证券公司准备的股民认购股票贷款申请也不是很热烈。”亨达国际联席主席黎伟成说:“招股反应还是要看大市,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加剧后,许多在内地设厂的港商受到影响,加上投机人民币升值的资金有可能撤离,香港投资者态度较为审慎。”

  凯基证券亚洲董事邝民彬对记者表示,受到美元走强、油价上涨、美国有可能加息、全球经济放缓等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第二季度香港市场气氛较差。而优化联系汇率的“任三招”又恰好在此时出台,令资金流入放慢。

  根据香港金管局6月7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05年5月底,香港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1224亿美元,比4月底减少2亿美元。

  邝民彬说,现在借贷炒股的利率已经从以前的小于2厘升到了超过5厘,投资成本明显提高。在这种情况下,除非市场预期所认购股票会有较大升幅,否则投资者大额认购显然并不划算。

  新股定价较高是香港投资者热情减退的另一个原因。神华招股前将价格区间定为7.25~9.25港元。唐小姐告诉记者,区间上下相差2港元是很宽的幅度,承销商这样定的目的就是在招股时可以用低价增加吸引力。但即便如此,“散户投资者还是觉得价钱不便宜”。

  正在路演的交通银行早前放出口风,招股价区间为1.95~2.55港元,预计集资114亿~149亿港元。这一价格低于汇丰此前预计的2.02~2.83港元,集资额也比原计划的最多集资156亿港元下降了4.3%。

  承销商“神通”决定发行成败

  香港联合交易所企业传讯总监陈涓涓表示,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的市场资金供应状况,没有人可以作出准确预测。但联交所今年会继续向内地企业推广香港市场,通过服务提高市场吸引力。

  但邝民彬认为,下半年的情况不容乐观。他分析,早前香港游资泛滥,利息无法向上调升,港元和美元的息差长期过大,对联系汇率不利。由于预计美元会再加息75个基点,在“任三招”出台、香港银行结余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市场普遍认为香港跟随美元进行相同幅度加息的可能性很大,而这显然对招股会产生很大影响。“利息因素加外围因素,今年一定不会像去年那么热烈。”

  不过市场气氛不佳并不意味着企业上不了市。大福证券香港研究部主管麦德光表示,大型国有股在港上市大部分做海外配售,主要看海外机构和大户的态度,与市场气氛无关,对上市基本没有影响。“中长线的基金和大户对神华、交行这些比较独特的公司有一定兴趣。投资银行会努力为企业拉到一些战略投资者,如果定价不高,应该有吸引力。”麦德光说。

  唐小姐也认为,投资银行要将超过九成的股票通过国际配售卖出去,定价是关键。如果来港上市的银行股越来越多,投资者可以选择的余地增大,已经投了交行的投资者未必需要再投其他中资银行,对接下来到港上市的中资银行有一定挑战性。这些中资银行需要看看投资人对交行的反应和交行最后的定价。

  “现在利息高,投资者要求新股给出优惠一点的价钱,这是很市场的行为。”邝民彬说。

  除价钱外,招股企业自身的吸引力也是关键。瑞银集团香港策略师陆东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招股时机不算好,但现在只是再膨胀周期的开始,因此那些优秀又具发展潜力的公司仍然会得到投资者的关注。内地银行对外资的主要卖点,在于可以从中国人口众多但尚未开发的客户资源中分得一杯羹。国际级的银行看准内地流动资金充裕但缺乏投资机会,会开发与保险或投资相关的产品,而这类产品亦会受到内地投资者青睐。

  对内地银行来说,在香港融资额的高低,将影响到他们补充资本金充足率的能力,这使银行招股状况与中国的银行业改革联系在了一起。但记者采访的多位行业人士表示,没有听说内地加快放行资金到香港刺激股市的消息。香港方面,渣打银行经济学家许长泰认为,即使市场平淡状况持续,影响内地企业来港招股的热情,金管局也不会为了招股反应而刻意改变条例政策。

  链接

  “任三招”

  5月18日,香港金管局局长任志刚宣布,为消除市场对港元可能大幅升值的忧虑,理顺外汇市场及货币汇率之间复杂的互动关系,香港当局将采取三项措施优化联汇制度,市场称之为“任三招”。“任三招”宣布后五分钟,港元现货汇价立即跌至7.8125水平。香港金管局为了缓解港元弱势,承接了31亿港元沽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H股新闻 全部红筹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